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深刻內涵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11日 0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要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深刻內涵,可以從以下五點著手。

  一是歷史新變革。十九大報告強調,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不平凡,就是相對於過去,“它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所解決的“難題”和辦成的“大事”,就是十九大報告所講的“十個方面”的工作。這意味著十八大以來這五年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進而推動了“歷史性變革”。這種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這種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集中體現在它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從國內到國際全方位地展開。

  二是歷史新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確定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十九大報告的“邏輯起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基本根據是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種轉化推動我國由“欠發展”這一歷史方位進入“發展起來以後”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大報告中所講的“三個意味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根本標誌。“三個意味著”可以理解為中國站在了實現強起來的新的歷史起點上,站在了使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新的歷史起點上,站在了真正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體性的新的歷史起點上。

  三是歷史新使命。社會主要矛盾蘊含著根本問題,根本問題蘊含著中心任務,中心任務蘊含著歷史使命。因此,要基於新的歷史方位,來理解和把握“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我國發展起來以後的宏偉目標,就是使大國成為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的根本經驗的基礎上,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四個偉大”這一新的重大論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進“四個偉大”,即要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四是時代新思想。新時代需要新思想,時代是思想之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也源於對時代課題的解答,具有問題意識,邏輯嚴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論貢獻和歷史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理論上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要言之,歷史新變革、矛盾新轉化、歷史新方位、歷史新使命、時代新課題和時代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堅實基礎和立論根據。

  五是謀劃新征程。要基於新的歷史方位,來理解和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以新的歷史方位實事求是地謀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我國發展起來,由大國成為強國的新的歷史方位上,我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確定了分“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把著力點聚焦到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上來。從2035年到2050年,應動員和組織一切資源和力量,全力解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方面存在的難題,全力解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存在的難題。

  (韓慶祥)(光明網記者王營整理)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