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學思踐悟 十九大】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網 2017年11月07日 14: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汪亭友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黨的十九大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並勝利邁進新時代,在全世界樹起一面令人嚮往的旗幟。它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首要意義,是證明了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以鮮活的實踐和創新的理論,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普遍規律,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説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産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同時,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如何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把本國的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是各國馬克思主義者和共産黨人肩負的使命和任務。

  中國共産黨創立之初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旗幟上,堅持並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探索中國革命的道路並取得勝利,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偉大成果。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繼續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為改革開放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繼續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把握規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用新的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新的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此過程中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偉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時代高度,面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以非凡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首次提出和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大主題,它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全黨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這一思想的誕生,不僅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歷史性貢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一次偉大飛躍,而且也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發展與時代要求相結合的一次偉大飛躍,對於探索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也具有歷史性的貢獻。

  為無産階級求解放,為人民謀利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誌。從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看,那些經歷了挫折失敗的國家,無不缺乏一個堅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正確領導,並因此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導致革命失敗甚至發生亡黨亡國的悲劇。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以來,無論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都始終重視黨的建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而帶領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和發展取得的寶貴經驗,對於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探索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産黨執政的規律,無疑具有重要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至於各國共産黨人如何探索本國革命道路、特別是革命成功後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經典作家沒有給出詳細的方案,也不可能給出。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不僅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而且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成功經驗,科學回答了落後國家如何通過改革實現發展、走向富裕強盛的理念和途徑,極大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拓展並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唯物史觀指明了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人類最終走向共産主義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最終實現共産主義寫入黨章。從那之後,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一步一步地朝這個目標奮進,並把最高綱領同最低綱領有機地統一起來。每一個最低綱領的實現,就意味著向最高綱領前進了一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明確了革命成功後的目標是在中國搞社會主義。隨著新中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完成,我國進入社會主義階段。改革開放後,我們黨又明確把從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紀中葉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本實現至少100年的時間列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十九大繼續明確提出分兩步走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第一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提前15年,即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步,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到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可以想見,隨著這一目標在將來的實現,中國的社會主義將邁入更加發達更加高級的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在全世界産生更大的影響。共産主義是全人類的事業,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按照馬克思主義揭示的社會發展規律不斷前行,必將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越來越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不斷作出更大貢獻。(本文係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階段性成果)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