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李侃如:中美關係是全球穩定繁榮的關鍵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日報網 2017年11月06日 17: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李侃如:中美關係是全球穩定繁榮的關鍵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美國密歇根大學榮休教授、布魯金斯學會前高級研究員李侃如(Kenneth Liebert)日前接受了中國日報的採訪。

  問:近五年來,中國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麼?您觀察到的最顯著變化是什麼?

  答:反腐行動。打擊腐敗勢在必行,持續有力的反腐行動是中國政府在過去五年裏取得的重要成果。

  很難單獨説哪個變化最顯著,中國在經濟、社會、政治和對外政策等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發展。

  問: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您認為中國將如何應對這一挑戰?

  答:在努力從中等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轉變的過程中,如何發展,尤其是如何實現農村年輕人的發展,給中國提出了一系列挑戰。當今中國創新加快,對技術的要求越來越高,但多數年輕人出身農村,許多人缺乏工作必需的技能和教育。這是個大問題。

  同樣嚴峻的還有環境挑戰。媒體報道大多關注空氣污染,這是一個看得見的重要問題。但中國最大的環境問題是可用水資源短缺。這一方面與自然資源分佈有關,而氣候變化很可能會加劇這一問題。

  問:您對習近平主席的印像是怎樣的?

  答:我記得十八大召開之前,許多專家在猜測習近平是否會是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人,是否準備好採取有力措施處理重要問題。現在,他用行動明白無誤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問:您如何看待中國在當今世界扮演的角色?

  答:中國在當今世界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國的實力已經足夠強大,中美兩國對全球問題影響巨大,從全球經濟、貿易和金融到應對疫情、氣候變化和恐怖主義,都是如此。

  如果中美雙方積極合作、並肩行動,國家間的問題往往變得更容易處理;如果雙方背道而馳,這些問題往往會變得棘手又危險。

  總之,中美關係是地區和全球穩定繁榮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兩國都對彼此的長遠意向非常關切。因此,兩國領導人需要設法建立戰略互信,增強建設性合作。

  譯者:李克怡人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