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學思踐悟·十九大】中國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作出貢獻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網 2017年11月06日 15: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汪亭友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他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改革開放以來,在我們黨的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意義,十九大報告是第一次。這充分表明黨中央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看待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世界社會主義是對世界上各種自稱為社會主義的思潮、運動或制度的總稱,它已有500年的歷史,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僵化封閉到改革創新的幾個發展階段,並逐漸發展壯大成為世界性的、維護無産階級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代表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的先進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有著密切聯絡。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月5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把波瀾壯闊的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劃分為六個時間段,深刻説明了中國革命與俄國革命、世界革命的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的聯絡,科學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理論淵源和發展脈絡,正確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和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並勝利邁進新時代,從實踐的角度看,其重大意義是,扭轉了20世紀後期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潮的趨勢,極大地鼓舞並堅定了世界各國人民的社會主義信念。

  國際共産主義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是在曲折中行進的。20世紀末的蘇東劇變,猛烈地衝擊著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社會主義國家由15國減為5國,世界共産黨員的數量大幅度減少;西方國家的共産黨有的自動解散,有的迫於壓力或其他原因改變了黨的名稱;亞非拉地區的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現存的社會主義國家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在國際上,馬克思主義“失敗論”、社會主義“終結論”甚囂塵上。社會主義國家內部也有許多人動搖了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悲觀地看待社會主義的前途與命運。

  世界的目光不約而同地聚焦中國。人們擔心這個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能否阻擋住“蘇東波”的衝擊,希望中國和中國共産黨成為挽救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堡壘。在蘇東劇變、世界社會主義遭遇嚴重危機的關鍵時刻,中國共産黨和社會主義中國沒有讓關心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人們失望,不僅成功抵禦了來自外部和內部的巨大威脅和嚴峻挑戰,而且繼續穩步推進改革開放事業並取得巨大成就。尤其在21世紀初,當世界資本主義普遍遭遇危機陷入困境的時刻,中國這邊風景獨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乘風破浪,繼續前進,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並邁向強起來的巨大飛躍,徹底改變了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中國人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人們從中國的成就中看到了社會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無比的優越性,看到了世界社會主義走出低谷的希望和力量,也看到了社會主義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並勝利邁進新時代,不僅在關鍵時刻穩住了世界社會主義的陣腳,而且極大地鼓舞了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的士氣,增強和堅定了世界各國眾多人士的社會主義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也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樹起了一面令人嚮往的旗幟,擴大了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在世界的影響,必將深刻地影響世界格局和人類社會發展進程。

  蘇東劇變本質上並不是馬克思主義的失敗、社會主義的終結,而是背離馬克思主義、放棄社會主義道路的結果。蘇東劇變的教訓表明,一方面社會主義必須改革,要通過改革不斷消除社會主義實踐中的矛盾與問題,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另一方面改革要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性質,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只要始終做到這兩點,社會主義事業就會不斷前進,就會取得更大、更新的發展。這是被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實踐所證明了的基本經驗。

  毫無疑問,世界社會主義仍處於低潮的態勢沒有根本改變,世界社會主義還面臨這樣那樣的挑戰和困難,各國共産黨人仍需要櫛風沐雨,砥礪前行。但歷史經驗反復證明,低潮孕育著高潮。從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的發展歷史看,低潮將預示著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預示著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我們深信,隨著生産的全球化與生産資料的國際壟斷資本佔有這一全球範圍的基本矛盾的日益加深,隨著當代資本主義國家經濟政治社會問題的激化和人民反抗資本鬥爭的增強,隨著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取得重大成就,資本主義國家共産黨的力量不斷增強,人類歷史必將在曲折和苦難中迎來又一個絢麗多姿的春天。(本文係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階段性成果)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