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部長們@你,從7個角度解讀這篇暖暖的民生大文章!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23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在未來,這7個方面的工作將如何推進?又將為人民的生活帶來何種改變?10月22日,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的部長、主任在記者招待會上給出了詳細解讀。一起從他們的“好聲音”中尋找答案↓↓

  幼有所育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

  到2020年,學前教育(即幼兒園)毛入園率要達到85%,現在是77.4%;普惠性的幼兒園要佔到幼兒園的80%以上,現在是60%多。

  義務教育階段,主要是均衡發展。標準化發展,一體化發展,著力化解“擇校熱”、“大班額”,到2020年,大班額必須完全消除。解決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問題,這裡特別是要化解好學校減負、校外增負的問題。

  學有所教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

  師資隊伍的建設,對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合格的建設者、接班人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研究出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調動教師從事教育的積極性。

  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我們正在打高中階段普及攻堅戰。到2020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0%,現在是42.7%。

  到2020年,建立中國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體系,因為這是指揮棒。我們還要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把這個制度建立起來,就能帶動一系列的制度改革措施。

   △資料圖

  勞有所得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尹蔚民: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當中對就業工作提出的總要求,就是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第一,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特別是要把就業政策和宏觀經濟政策、産業政策、財政政策、金融政策相結合,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還是要多創造一些就業崗位,特別是一些高質量的就業崗位。

  第二,要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來提高勞動者就業的能力和轉換崗位的能力。

  第三,要繼續堅持創業帶動就業。這些年,就業形勢為什麼能夠比較穩定,就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海歸人員中不少人都在創業。創業對就業有一種倍增的效應,所以我們要支持。

  第四,要維護勞動者權益,特別是平等的就業制度。

  最後一點,我們還是要提供優質高效的就業服務,特別是加大互聯網服務,能夠讓每一個有就業意願的勞動者都能夠在公共服務體系當中得到政府的幫助和支持。

  △資料圖

  病有所醫

  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斌:

  下一步,將進一步通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的改革,通過我們現在建立的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的新機制,來推動資源的下沉,來推動醫療服務優勢資源對困難地區的輻射和帶動。一方面,通過我們對貧困地區的對口支援;另一方面,通過對當地免費培養醫學人才,包括免費培養大學生,增加這些貧困地區醫學人才隊伍的數量,提高素質。

  要繼續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擴大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範圍。我們現在覆蓋面是4.3億人,將繼續擴大這個範圍,特別是要對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有些困難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點覆蓋。

  要加大健康扶貧力度,擴大集中救治的病種。現在我們集中救治了九種大病,下一步要擴大病種範圍。對於深度貧困地區,要採取集中攻堅,解決好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老有所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尹蔚民:

  解決怎樣能讓所有人都能參加養老保險的問題,要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這個全民參保計劃能夠登記到所有未參保人員的具體情況。通過這個計劃,動員那些沒有參保的人員參加到養老保險制度裏面來。

  解決基金可持續發展問題的措施比較多。第一,要儘快實現基本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明年就會邁出第一步。先實行基本養老金中央調劑制度,能夠在不同地區之間均衡養老保險的負擔。因為我們國家比較大,區域發展很不平衡,老齡化的程度差異也非常大;第二,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國務院已經作出決定,現在已經有8個省份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會在投資運營,有4000多個億,也就使現在積累的養老基金能夠保值增值;第三,劃撥國有資産充實社會保障基金,使社會保障基金這個蓄水池能夠越來越大。

  住有所居

  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鬆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特別是按照總書記提出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按照我個人的想法,到本世紀中葉,我們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至少我們要實現居住環境、居住條件達到當時的世界先進水平,也就是説要實現報告中提出的全體人民住有所居。這只是一個基本的條件。不光要住有所居,而且要生活在一個美麗的環境裏,也就是要建成美麗中國。同時,還要使我們的居住設施設備能夠更方便、更齊全,讓我們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獲得感更強。

  弱有所扶

  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

  一是全面完善救助保障制度。國務院頒布了社會救助暫行辦法,明確了“8+1”的社會救助體系,全面建立了臨時救助制度,全面推開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統籌城鄉特困人員的救助供養制度。

  (目前,我國社會救助的完整體系的結構,可以用一個算式簡單概括—— “8+1”。8指的是“最低保障、特困人員供養、災害人員救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臨時救助”;1,就是社會力量參與。前8項為政府行為,後1項是社會參與,共同構成了完整的社會救助體系。)

  二是穩步提升救助保障的水平。各級政府用於社會救助方面的財政資金,從2012年的1800多億元,已經增加到2017年的2500億元,這個數字也是逐年增長的。

  三是不斷規範救助保障管理工作,與有關部門開展了戶籍車輛、銀行存款、證券財産、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對比,提高了救助對象識別的準確性,做到精準救助,應保盡保。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