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深度解讀)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22日 0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征程之“新”,體現為戰略目標實現的時間節點提前,即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之“新”,還體現為戰略目標內涵的豐富拓展

  ■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最直接、最現實的依據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為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是由一系列接續推進的新征程書寫的。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濃墨重彩地描繪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戰略謀劃,這是一段將永載史冊的壯麗征程。

  (一)

  新征程指向新目標,新目標引領新征程。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目標,是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應地,新征程也分為接力奮進的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更加廣泛深入;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

  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新征程之“新”,體現為戰略目標實現的時間節點提前,即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之“新”,還體現為戰略目標內涵的豐富拓展,如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

  (二)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承載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夙願和夢想。

  1894年,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在創建革命團體興中會時首提“振興中華”。

  1940年,毛澤東同志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一切目的,在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

  1990年,鄧小平同志在談話中表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集中力量搞四個現代化,著眼于振興中華民族。1997年,江澤民同志在十五大報告中提出了“中華民族實現全面振興”的奮鬥目標。2007年,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大報告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多次講話中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們黨從成立那天起,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十九大報告描繪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不僅是對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的繼承,更豐富、發展和創新了這一偉大夢想的內涵。

  (三)

  96年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雄厚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

  自成立之日起,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又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我們黨還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這些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最直接、最現實的依據。

  (四)

  船行大海,離不開燈塔的引航;偉大征程,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南。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主要體現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為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李慎明)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