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國特色點亮中國夢

新聞頻道 來源:中青在線 2017年10月13日 20: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吳蘊聰

   “我們的祖國繁榮昌盛,我們一定會實現中國夢,中國夢是我們大家的夢!”走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三展區,郭聯峰在觀眾留言區激動地留下了自己對祖國的祝福。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由中宣部等四部門聯合主辦,第三展區,以“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的系列展覽深深地吸引了郭聯峰。今年71歲的郭聯峰是中石油的一名退休老幹部,她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成就展上一次性看完中國五年來的飛速發展和進步,讓她十分興奮:“中國特色讓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我們在國際上也越來越有話語權!”

   走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三展區,郭聯峰在觀眾留言區激動地留下了自己對祖國的祝福。(張曼玉攝)

   第三展區,每一張照片、每一份文件、每一件實物,都在向來往的參觀者展示著這五年的歷史性變革。

   展區內,一張2016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參加區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的照片吸引了王玉(化名)的目光。今年剛剛參加工作的王玉在大學時曾參加過一次人大代表的選舉投票,“那是我第一次參加人大代表的選舉投票,當時感覺十分神聖,今天看到總書記和我們一樣行使著自己的投票權,十分親切!”

   據展區內工作人員介紹,從2016年開始,新一輪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陸續展開,截至2017年6月,29個省(區、市)的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已經完成。新一輪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涉及2850多個縣(市、區)、32000多個鄉鎮,有9億多選民參加,直接選舉産生250多萬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並在此基礎上依法産生新一屆縣鄉兩級國家機關領導人員。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區域自治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同時,國家保障每個民族平等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權利,在2017年3月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共為少數民族代表提供了七種民族語言文字的文件和同聲傳譯。看著展覽的兩會圖片中靚麗多彩的少數民族服飾,不少觀眾都發出了感嘆。

   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和修改的部分法律單行本。

   “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劉玉潔是參觀展覽的一名中學生,她指著展覽中的這行字告訴記者,政治課本上關於依法治國方面的內容,她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了,這次參觀展覽,可以讓她更好的理解課本上學到的知識。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截至2017年9月,我國現行有傚法律261件,行政法規751件,地方性法規10500余件。

   加強法制工作隊伍建設、深化法治宣傳教育,促進全民守法。在展區,一張張照片和一份份文件不僅展示了這五年我國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也展示了我國在法制宣傳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前來參觀的周女士告訴記者,她兒子今年上小學4年級,學校經常會向學生開展防騙知識、網絡安全知識等普法內容的課程。“有時候他還會經常提醒我預防手機詐騙”周女士説道。

   在第三展區,天津市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辦事大廳封存的109枚審批公章吸引了許多參觀者的駐足。據工作人員介紹,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掛牌成立,原來分散在18個不同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責歸併到了1個部門,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這109枚公章真實見證了政府簡政放權的過程。”

   大幅度簡政放權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各級政府深入推進簡政放權,不斷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法制化水平。在這一過程中,國務院分9批審議通過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共618項,其中取消491項、下放127項。

   走出第三展區,今年69歲的王女士感嘆道:“總書記真偉大!”。語音留言區,不時響起參觀者的熱情留言“為祖國點讚,為中國加油”“作為中國人,我充滿了自豪感”“我們一定會實現中國夢,中國夢是我們大家的夢”。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