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引領“圓夢征程”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07日 07: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説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説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習近平

  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激蕩在無數華夏兒女心中。這是一個令炎黃子孫熱血沸騰的目標,凝聚著氣勢磅薄的中國力量。

  中國夢,猶如一隻號角,鼓舞著中國精神;中國夢,猶如一盞明燈,堅定著中國信仰。

  築夢 雄關漫道真如鐵

  2012年11月29日,首都北京風和日麗,天安門廣場遊人如織。上午10時,載著新一屆中央常委的中巴車緩緩駛入巍峨矗立的國家博物館。

1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圖片來源:新華社)

  在國家博物館展廳,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流連于大型展覽《復興之路》展板前,仔細聆聽工作人員的介紹。國家博物館展廳的壁畫上,從鴉片戰爭到甲午海戰再到戊戌變法,從辛亥革命摧毀封建帝制到抗日戰爭,一代又一代民族英雄披荊斬棘攻堅克難。這一路氣勢恢宏波瀾壯闊,記錄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

  “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是歷史承諾,更是政治宣示。

  回首中國近代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波瀾壯闊的歷史,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大膽試、大膽闖”,從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命題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式轉變,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獨立自主走中國道路,歷經千辛萬苦,取得輝煌成就,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構想,反映了近現代以來一代代中國人的美好夙願,進一步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路徑,明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鬥目標,堅定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注入了新的內涵。

  追夢 人間正道是滄桑

  “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在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吹響了全國人民向夢想進發的集結號,“中國夢”再一次揚帆起航,向著更加光明的未來加速前行。

1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新理念,不斷豐富治國理政新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了堅實基礎。

  ——五年來,國內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新常態、新理念深入人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保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就。

  ——五年來,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好轉,風清氣朗、清廉奉公的社會風氣逐漸成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以上率下、層層推進,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深入推進黨建工作,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領導力、號召力。

  ——五年來,中國政府效率不斷提高,簡政放權、依法行政的真切訴求一一得到回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堅強領導下,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在中國全面推進,各級黨政機關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自我革命,政府行政方式實現了革故鼎新的歷史性跨越。

  ——五年來,中華文化發展欣欣向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正在變成現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對文化改革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為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五年來,依法治國全面提速,公平正義、法律意識刻入每一個中國公民的心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譜寫下社會主義法治中國的嶄新篇章。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在追夢之路上走得堅定從容,“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正在朝著夢的彼岸破浪前行。

  圓夢 長風破浪會有時

  2017年9月25日,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現全面深化改革主體框架的視頻、反映全國人大立法工作和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詳細數據、港珠澳大橋模型、強軍征程揚帆遠航武器裝備模型……中國“不平凡的五年”間取得的輝煌成就濃縮於此。

  “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奮精神、砥礪奮進、再接再厲,深入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鬥,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習近平的話語激勵著黨和人民群眾為夢想奮鬥的熱情。

1

  2017年9月25日,“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幕。(圖片來源:中新社)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從登上歷史舞臺那一刻起,中國共産黨就勇敢擔當起這一使命,篳路藍縷開啟征程,改變了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道路正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極大地增強了13億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習近平的重要講話,闡明了實現中國夢想與凝聚中國力量之間深刻聯絡,更揭示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路徑。

  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了共同的夢想努力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什麼是中國力量?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就是13億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集起來的力量。個人夢想可能千差萬別,但在實現中國夢征程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就能凝聚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

  ——共築中國夢,需要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需要民生的持續改善,這是復興之本、夢想之基。

  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習近平的重要講話,闡明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凸顯出民生工作和社會管理在實現中國夢過程中極其重要的作用。

  “只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只有歷經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裏,中國精神寓意深遠、凝聚著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美好願望;在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中,中國力量氣勢磅薄、激蕩著無數華夏兒女的奮鬥熱情;在國家富強的壯麗征程上,中國根基堅如磐石、中國道路閃耀世界!(文/程祥)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