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鑄就“中國信仰”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06日 07: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習近平

  1919年冬天,一位當過師範學校國文教員、叫陳望道的年輕人,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浙江省義烏市分水塘村。從寒冬到次年早春,他借著一盞昏暗的油燈,送走了一個又一個長夜,翻譯《共産黨宣言》。1920年8月,第一部《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在上海出版。

  《共産黨宣言》只有28000多個漢字。這本薄薄的小冊子,成為中國共産黨人信仰的起點。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這是習近平對理想信念作出的注腳。

  一個人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執著追求;一個國家和民族有了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荊斬棘、攻堅克難。

  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組織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反復強調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著力全面從嚴治黨,鼓舞和激勵全國人民在黨中央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奮進。

  精神文明建設 鍛造中國信仰

  “真正的社會主義不能僅僅理解為生産力的高度發展,還必須有高度發展的精神文明。”早在20多年前,習近平還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就提出這樣的論斷。

  2014年3月,習近平訪問歐洲期間,又將精神文明這一概念帶向世界:“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的結果。”“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

1

  2015年2月2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圖片來源:新華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精神文明建設多次召開會議,組織專題集體學習,進行全面研究部署: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中央文明委全體會議;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文明辦主任會議;政府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設領域工作出臺各類意見、通知……

  對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説,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這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1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這是習近平同全國道德模範龔全珍親切交談。(圖片來源:新華社)

  “向龔老前輩表示致敬!”2013年9月26日,北京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時,向一位“老阿姨”致以崇高敬意。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部署,不斷推進道德建設,中華大地涌現出一大批道德模範、時代楷模、中國好人、最美人物。他們中間,有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有的誠實守信、敬業奉獻,有的和睦鄰里、孝老愛親……

  航空英模羅陽、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太行新愚公”李保國……一個個閃光的名字,照亮了整個社會的價值星空。

  通過持續發掘、宣傳、學習,先進典型的社會影響力和“傳幫帶”作用不斷發揮,越來越多的群眾積極行動起來,把良好的道德情操體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落細落小落實,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煥發新風。

  全面從嚴治黨 傳承中國信仰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一些黨員幹部受到市場經濟負面效應和各種腐朽思想的影響,開始出現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為主要表現的“四風”問題,抹黑了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損害了黨群關係。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説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這是習近平對領導幹部的要求,也是對全黨的要求。

  初冬的江蘇草青風和,洋溢著蓬勃生機。2014年12月,習近平深入企業、鄉村、農戶,頂著夜色到科研院所考察調研。他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這次考察中,習近平首次公開將“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一併提出。“四個全面”吹響了治國理政新號角。

1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時間回溯到2012年底,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並將其作為改進全黨作風的第一步。隨後,從嚴治黨的配套措施相繼實施:

  ——明確底線、握緊戒尺、立起規矩,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出臺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超過現有黨內法規的40%,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

  ——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純潔黨的工作作風。

  ——強化各級黨組織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培養對黨忠誠、確實為老百姓想事幹事、老百姓信賴的好幹部,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

  ——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勇敢地向自己開刀,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老虎”“蒼蠅”一起打。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萬多起,處分13萬多人。

  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全國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召開前,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是75%。十八大以後,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信仰在傳承,事業在延續。如果説,在“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年代,英雄兒女為共産黨人的信仰繪就了基本底色,在“激情燃燒的歲月”,先進典型為共産黨人的信仰構築了精神高地。那麼,在與時俱進的改革開放新時期,站在時代潮頭的先鋒們,則展示出共産黨人為了信仰,永葆先進純潔的嶄新面貌。

  民族復興夢想 凝聚中國信仰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他神色堅定地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1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圖片來源:新華社)

  回顧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國在古代創造了輝煌燦爛的農業文明,但飽受欺淩的近代史卻讓每一個中國人不堪回首。一百多年來,正是由於強大的信仰,中華民族才能百折不撓奮勇前進,歷經磨難不斷壯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2017年9月25日,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習近平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視頻資料、一張張圖片圖表,吸引了習近平的目光。

  習近平強調,5年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團結一心,與時俱進,頑強拼搏,攻堅克難,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人民生活得到顯著改善,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我堅信,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習近平的話,為人民描繪了一張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

  中國信仰擁有凝聚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強大力量,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代領導集體以“中國夢”為目標,進一步凝聚黨心民意,努力踐行群眾路線,將全國人民團結在一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奮鬥不止。(文/林孔仕)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