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提振中國精氣神 凝聚逐夢正能量——“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側記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網信網 2017年10月02日 16: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了展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新變化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2017年9月25日-11月下旬,“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面向公眾開放。這場展覽內容豐富,氣勢恢宏,別具特色,吸引了各行各業的觀眾從四面八方前來觀展。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面向公眾開放。圖為北京展覽館。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以“踐行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為主題的二號展區是觀眾最多的展區之一。這裡展示著許多我國領先全球的新技術和改變世界的新創造。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世界上下潛能力最深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三次榮登全球超級計算機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一系列的科技成就,凝結著人民敢為天下先的智慧和勇氣,彰顯著國家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磅薄力量。看著展覽中這些喜人成果,一位就讀于中國礦業大學地球化學專業的博士生感慨地説:“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國家已經實現了‘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夢想。在這背後,許多科學家為祖國的科技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這對於我們的學習和科研工作也是一種激勵。”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面向公眾開放。圖為二號展區。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來參觀展覽的,還有許多來自中央音樂學院、華北電力大學等高校的大學生,他們一邊參觀著各個展區所呈現的五年發展成就,一邊體驗著分佈在展館各處的機器人諮詢服務、5G-VR遊戲、未來飛機智慧駕駛艙等新産品,還不時互相分享著新技術帶來的奇妙感受。“想去這裡看一看。”一位姑娘指著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沙盤上的一個研發基地的模型對同伴説。關於展覽,他們充滿了探索的好奇和求知的熱情;關於未來,也有更多的夢想在他們內心燃起。

   國家強大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國家飛速地發展,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真的就出現在我們眼前。生活真的是越來越便利,日子一天比一天舒服了!”在“以人民為中心 增進群眾獲得感”展區,67歲的退休醫務工作者陳阿姨熱淚盈眶地説,“回去一定叫我的小孫子也來看看。現在國家的發展日新月異,一天一個變化。小孩子一定要好好學習,否則,一定會被社會淘汰。”

   兩位前來觀展的國網北京電力公司員工告訴記者,看完這場展覽,他們就要馬上回到公司,全力投入到黨的十九大的保供電工作當中了。整個國慶中秋假期,他們也都將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除了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感到自豪,更深深認識到自己肩負的使命和責任。能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儘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們的榮幸,現在覺得渾身充滿了力量。”他們説。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面向公眾開放。圖為觀眾語音留言區。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在觀眾語音留言區,一位來自河南許昌的觀眾對著話筒説:“震撼人心!相信下一個五年會更精彩!請永遠記住,我們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僅幾秒鐘,這句話便準確無誤地出現在彈幕上。除了這一句,屏幕上不停滾動著的,還有許許多多的觀眾留言。“看了展覽才知道,短短五年間,真有這麼大的變化和成績。厲害了,我的國!”“祖國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今非昔比。展望未來,更加絢麗!”……這是觀眾們對五年發展成就的感觸,也是人民對偉大祖國更加美好未來的期許。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國家近五年發展成就的立體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的展示,更是中國人民團結、拼搏、創新和實幹精神的體現。正如觀眾張先生所説:“這場展覽彰顯了這五年中國的發展和騰飛,大大提振了人民的精氣神!”(中國網信網 馬頔)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