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公平正義”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9月23日 12: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棋局”系列之四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公平正義”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國家發展的時和勢,作出全局性的謀劃部署,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精心佈局出一盤發展的大棋。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四——《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公平正義”》。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法治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十八大以來,謀劃民族復興這盤“大棋局”,習近平始終高度重視依法治國,堅定落子“公平正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譜寫了新的篇章。

  循公平正義之“譜”,布依法治國之“局”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從全局高度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作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莊嚴承諾。

  2013年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建設法治中國”納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此後不久舉行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指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要求政法戰線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實施好依法治國這個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2014年9月,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成立60週年大會上強調,要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體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

  2014年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我們黨首次以全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確定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出這個總目標,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寫入全會公報中的這句話,鮮明地揭示了“法”與“治”的關係。全會審議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5年2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四中全會決定形成了姊妹篇,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將有力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業向前發展。他強調,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係,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跨“楚河”過“漢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改革的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面臨著許多新問題,需要迎接許多新挑戰,需要突破許多阻攔公平正義的“楚河”“漢界”。

  如何確保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司法應有的定紛止爭、制約公權的功能?習近平強調,“解決這些問題,就要靠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改革,擔當起“過河卒”“當頭炮”的重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從頂層設計入手,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整體部署,下出招招相扣、步步緊逼的“連環棋”。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司法改革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之一,改革司法管理體制,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成為建設法治中國的重要舉措。

  2014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習近平強調,要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堅持改革方向、問題導向,提出對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舉措;2015年3月,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問題是工作的導向,也是改革的突破口”“要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系列“連環棋”,按下了司法體制改革的“快進鍵”。

  司法責任制改革是司法改革的關鍵,“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2015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責任制的若干意見》《關於完善人民檢察院司法責任制的若干意見》,針對“審者不判、判者不審”的頑疾對症下藥,明確要求法官、檢察官要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中央深改組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明確提出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等措施的改革路徑。2017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首批367名入額法官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首批228名入額檢察官分別完成憲法宣誓儀式,標誌著員額制改革在全國法院、檢察院已全面落實。

  習近平非常重視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他用“100-1=0”來闡述其中道理,強調一個錯案的負面影響足以摧毀九十九個公正裁判積累起來的良好形象。對此,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五次會議對《關於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意見》進行審議。2017年4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明確指出嚴格排除非法證據,事關依法懲罰犯罪、保障人權。

  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人民陪審員制度,立案登記制改革,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改革試點……這些具體舉措,共同托起了司法體制改革的主體框架,全面依法治國進程步步推進。

  浙江陳滿案依法撤銷原判、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沉冤昭雪……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司法系統依法糾正重大冤假錯案34件,涉及當事人54名。

  “良法”與“善治”相輔相成、齊頭並進。

  “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習近平指出,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

  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質量的根本途徑。習近平強調,科學立法的核心在於尊重和體現客觀規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於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完善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機制,創新公眾參與立法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習近平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嚴格執法。他要求政法機關“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的浩然正氣”,要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的執法者,站穩腳跟,挺直脊梁,只服從事實,只服從法律,鐵面無私,秉公執法。

  公正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強調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公平正義”這一目標改進工作,重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改進司法工作作風,規範司法行為,加大司法公開力度,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公開的關注和期待。

  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習近平指出,“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引導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要以實際行動讓老百姓相信法不容情、法不阿貴。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領域,必須立足全局和長遠來統籌謀劃。”習近平鮮明指出,“我們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厲行法治,一個重要意圖就是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

  “為子孫萬代計”,人民是當然的中心。

  2014年,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提出四個“決不允許”: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他要求政法戰線“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五年來,習近平對政法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件件離不開公平正義,離不開服務人民。

  黨的領導是法治之魂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自然也“關鍵在黨”。

  習近平強調,我們必須牢記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法治最大的區別。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

  在7月26日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概述5年來各項工作時指出:“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

  制定民法總則、廢止勞動教養法律規定、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預算法等,一批關係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讓經濟社會運行更加有序;設立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誓制度、建立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的有效實施,讓公民權利落到實處,讓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證是不是堅強有力”,習近平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

  依法治國之路,同時也是黨的法治建設之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

  從制定中央八項規定到修訂《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從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到出臺《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從制定《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到印發《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五年來,黨中央共出臺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黨內法規體系日趨完善,約束“關鍵少數”標準更嚴,使廣大黨員、幹部將法治內化於心、外踐于行。各級黨委和政府將權力運行納入法治軌道。推動政府依憲施政、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職責。

  堅持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就有了根本保證;堅持黨的領導,公平正義旗幟就會永遠高揚。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