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關鍵少數”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9月23日 12: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 棋 局”系列之五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關鍵少數”

  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國家發展的時和勢,作出全局性的謀劃部署,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精心佈局出一盤發展的大棋。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五——《這步棋,習近平落子“關鍵少數”》。

  7月26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告誡全黨,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全面從嚴治黨層層謀劃部署,佈局中的關鍵措施就是牢牢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帶動全面從嚴治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紮實推進。

  正人先正己,持之以恒抓作風

  2012年11月15日,新當選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將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使命概括為3個重大責任,其中一個責任就是對黨的責任。他曾説過,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錶。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就是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不良作風。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招,指向的就是這些不良作風。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央八項規定。規定從調研、會議、簡報、出訪、警衛、報道、文稿發表、勤儉節約等各個方面從嚴作出要求,令人耳目一新。

  會議明確強調,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真正贏得群眾信任和擁護。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的第一步。習近平嚴肅表示:“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3天后,習近平赴廣東考察,途中沒有實施封路限行措施,公交車、出租車、私家車與車隊同向並行。

  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門積極跟進,相繼下發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意見、措施、規定、辦法或細則。

  5年來,無論是赴地方考察調研,還是出國訪問,習近平都親自審定方案,要求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他去得最多的是基層,詢問最多的是群眾實際困難。出行上,他輕車簡從;住宿上,他儘量簡化安排;用餐上,他最鍾愛的還是家常菜。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習近平強調抓作風重在抓常、抓細、抓長,同時必須始終抓住理想信念這條紅線。

  習近平説,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習近平即著手安排集中性的黨內教育,為廣大黨員、幹部在理想、信念上進行集中“補鈣”和“加油”。

  從2013年起,全黨用一年多的時間,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15年,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2016年,又啟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這3輪黨內教育既整體有機佈局,又有序層層推進。習近平始終要求領導幹部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一級做給一級看”。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部署階段就強調中央政治局要&&開展。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政治局常委分別聯絡一個省,第二批活動中分別聯絡一個縣。“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更明確了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始後,習近平專門指示,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要作出表率,緊密聯絡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

  2017年初,中辦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強調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同時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立規扎籠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習近平説:“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

  要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的突出問題 ,實現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習近平首先要求“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嚴明紀律的前提是有紀可依。這5年,習近平將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不斷把制度的籠子編密紮緊。

  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後,2013年5月,《中國共産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和《中國共産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發佈。同年11月,《中央黨內法規制定五年規劃綱要》出臺,要求經過5年努力,基本形成適應管黨治黨需要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框架。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

  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

  2016年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

  ……

  5年來,中央共出臺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超過現有黨內法規的40%,其中許多都以“關鍵少數”為重點。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提及“高級幹部”的有20多處。準則還進一步強調,高級幹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對黨和國家的特殊重要性,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做到對黨始終忠誠、永不叛黨。

  《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專門設立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一章,強調中央委員會成員必須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政治局委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等事項作出明確規定。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關鍵是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習近平説,必須首先從這部分人抓起。

  “在對黨忠誠問題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純粹”“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準則和條例出臺後,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中央政治局&&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會前均通過徵求意見、談心談話、查擺問題等方式進行了充分準備;會中,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按照要求對照檢查。為全黨立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信號塔和標誌桿。

  打“虎”拍“蠅”,清除最大威脅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習近平指出,對腐敗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

  2012年11月17日,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就語重心長地告誡:“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這5年,習近平多次出席十八屆中央紀委全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既有深刻總結,又有具體部署。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出的“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成為反腐敗鬥爭的總基調。

  中紀委三次全會,習近平強調,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中紀委五次全會,習近平提出要打贏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中紀委六次全會,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要求全黨對反腐敗鬥爭要有“四個足夠自信”。

  中紀委七次全會,習近平要求,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數次講話,無不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腐敗分子不論職位多高、權力多大,在黨內都沒有藏身之地。

  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一批高級幹部因嚴重違紀違法先後受到黨紀國法嚴懲。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山東省濟南市原市長楊魯豫,安徽省原副省長楊振超等“老虎”,在巡視“回頭看”工作中被拿下,巡視“利器”持續發力生威。

  5年來的反腐“成績單”,不僅令世界矚目,更使人民群眾增強了對黨的信任和支持。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1.5%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

  群眾滿意和支持,印證了習近平的莊嚴承諾——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而是真正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2016年12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作出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的重要判斷,並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習近平念茲在茲。

  2016年底,中辦發文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將進一步完善。

  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這步棋,將繼續牽動全局,走出決勝之勢。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