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區域協調發展”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9月23日 12: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 棋 局”系列之七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區域協調發展”

  記者 何凡

  製圖 樊珊珊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攬國家發展的時和勢,作出全局性的謀劃部署,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精心佈局出一盤發展的大棋。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七——《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區域協調發展”》。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

  “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協調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斷和系統部署,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既鞏固和厚植既有優勢,也下大力氣破解難題、補齊短板,著眼于實現一體聯動和重點突破相統一,“協調”一詞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相關重大決策的政策效應已經顯現。

  謀大勢:應對挑戰 問題導向賦予“協調”新內涵

  習近平強調:“現在,這個時跨本世紀頭20年的奮鬥歷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氣向終點線衝刺的歷史時刻。”那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協調發展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

  “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

  “全面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

  “全面小康,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

  ……

  習近平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闡明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深刻內涵與實現途徑。

  “從時間維度看,中國這樣的快速追趕經濟體實現協調發展是新常態下的嚴峻挑戰。從空間維度看,我國人口規模超過亞洲以外的任何一個大洲,疆域面積居世界第三,古往今來都存在較大的內部差距。這樣的巨型經濟體在目前所處發展階段下,實現協調發展的難度世所少有。對於當代中國而言,能否成功實現協調發展,直接關係到‘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能否順利實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這樣解讀。

  可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而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問題而提出。其中,把協調發展放在我國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為理順發展關係、拓展發展空間、提升發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詳于下”。因應艱巨挑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多個著力點,要求在區域、城鄉、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等關繫上推動協調發展。

  實際上,全面小康,重在“全面”,也難在“全面”。這個“全面”,既要城市繁榮,也要農村紅火;既要東部率先,也要西部開發、中部崛起、東北振興;既要家家倉廩實衣食足,也要精神文化生活豐富;既要國富民強,也要強軍安邦。“要收穫全面”,就須統籌兼顧,協調發展。

  做活棋:千年大計 以“加減乘除”促區域協同

  全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且看看區域協調發展的“妙手”。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吸引全球視野的這一“千年大計”正式走上歷史舞臺,成為中國創新區域協調發展路徑的點睛之筆。

  “目前京津冀三地發展差距較大,不能搞齊步走、平面推進,也不能繼續擴大差距,應從實際出發,選擇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推進,通過試點示範帶動其他地區發展。”2014年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總體思路框架》批示時指出。

  京畿重地,瀕臨渤海,攜攬“三北”,承載1億多人口,是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卻也面臨著區域發展不均衡的困惑和矛盾。其發展新動能在何方?

  “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時刻掛念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情況,習近平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調研,數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和部署實施,在不同時段、關鍵節點給予重要指導,為三地區域協調發展指明方向,開出“良方”。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召開座談會,在講話中首次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2015年4月,他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確定了“功能互補、區域聯動、軸向集聚、節點支撐”的佈局思路,明確了以“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為骨架。

  從提出“多點一城、老城重組”思路,到論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載地,習近平對設立雄安新區的戰略思考不斷深入,構想逐漸變為現實。大時代背景下中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支點,也由此面世。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形成北京新的‘兩翼’。這是我們城市發展的一種新選擇。”正恰如圍棋中的“做活”之策——做成兩眼,盤面皆活。

  頂層設計,為這項戰略實施提供了形成強大合力的行動指南,京津冀地區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窗口期。

  作為全國首個跨省市的五年規劃,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于2016年發佈實施。京津冀空間規劃編制完成,12個專項規劃和一系列政策意見相繼出臺,層次分明、銜接緊湊的協同發展規劃體系已漸成形。

  經濟增長新動能,就蘊于區域發展格局的變遷中。明晰各自定位後,三地結構優化做“加法”,功能疏解做“減法”,科技創新做“乘法”,打破壁壘做“除法”,發展的整體性、聯動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協同發展也更快、更廣、更深:今年上半年,三地GDP佔全國10%,分別實現GDP同比增長6.8%、6.9%和6.8%。

  補短板:打通板塊 讓發展之“桶”容量更大

  “補厥挂漏,俾臻完善”。如何加快補齊短板、縮小東中西部地區發展差距,是實現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另一歷史性命題。

  如果説推進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側重於優化空間格局、實現三地優勢互補,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提出及實施,則是勾勒出中華民族母親河流域的壯闊藍圖,意在深化東中西部合作,按下了為欠發達地區補短板的“快進鍵”。

  “謀劃‘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全力做好補齊短板這篇大文章,著力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平衡性。”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如此闡述。

  長江經濟帶橫跨東中西三大區域,具有獨特優勢,生態地位重要,發展潛力巨大,其面積約佔全國的21%,人口和經濟總量均超過全國的40%。串起東西雙向、水陸立體統籌的同時,在經濟發展與生態涵養中獲得平衡,培育出一批帶動區域協同發展的增長極,形成沿流域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是該地區破題發展的關鍵之匙。

  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習近平調研考察的腳步,已遍及長江經濟帶覆蓋的所有省市。

  從走進貴州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農業大棚考察,到與浙江舟山定海區幹(石覽)鎮新建社區與村民促膝交談,從沿山路赴安徽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調研,到看望湖南湘西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村民……一份份夙興夜寐的日程表,是他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到基層問計於民,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謀劃探尋出啃掉“硬骨頭”路徑的注腳。

  2016年1月,習近平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著眼于長遠發展利益,他要求“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立足於夯實軟硬基礎條件,他強調“要把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項目的優先選項”。

  擔負著“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的使命,同年9月發佈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空間佈局上的“一軸、兩翼、三極、多點”,將推動經濟由沿海溯江而上梯度發展,實現上中下游協調發展。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表示,過去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戰略相對獨立,板塊間缺乏連接的戰略通道。而長江經濟帶從東到西覆蓋11個省市,京津冀地區是連接“四大板塊”的重要樞紐。推進實施上述兩大戰略,能打通板塊之間的聯絡,促進要素流動、經濟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與互動,進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進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輔以自由貿易試驗區、臨空經濟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重大功能平臺實踐探索,創新政策,完善機制,推開了一扇扇全新的協調發展之門,正以點帶線、由線及面,促進我國各區域板塊之間加速“合縱連橫”,勠力前行。

  近年來,西部地區各主要指標增速在“四大板塊”中保持領先,今年印發實施的《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為發展注入新動力;針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一系列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目前該地區經濟處於築底回升過程中;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支持政策體系也進一步強化,中部地區成為全國經濟平穩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東部地區則在推動産業進一步優化升級,完善全方位開放型經濟體系,在調整轉型中進一步煥發生機活力,繼續發揮重要增長引擎和輻射帶動作用。

  “經濟重心向西-北移動和發展差距有所縮小,是中國經濟發展空間格局上出現的新變化,對於改變中國區域發展的不平衡狀況無疑具有積極意義。中國經濟增長區域格局演變,將繼續呈現這一態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説。

  協調是個從不平衡到平衡的動態過程。補齊短板,不僅能形成平衡結構,且會使發展之“桶”容量更大,從而實現更高水平的協調發展,邁向永無止境的發展新境界。

  “要學會運用辯證法,善於‘彈鋼琴’,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面對現實挑戰,實現各領域協調發展就像彈鋼琴,與創新、綠色、開放、共享“五指”連彈齊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交響曲將愈加高亢、雄渾。

【編輯:劉歡】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