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讓億萬農民吃上“定心丸”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3日 1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2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武漢農村綜合産權交易所考察,同工作人員和前來辦理産權流轉交易鑒證手續的農民交談。

  2013年7月22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武漢農村綜合産權交易所考察,同工作人員和前來辦理産權流轉交易鑒證手續的農民交談。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處理好農民與土地關係是新時期農村改革的主線,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來到武漢農村綜合産權交易所,為新一輪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探索方向。4年多來,改革舉措步步深入,廣大農民從中受益。

辦事人員在武漢農村綜合産權交易所窗口辦理業

辦事人員在武漢農村綜合産權交易所窗口辦理業。

  位於武漢市民之家的武漢農交所目前已經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農村産權交易市場,每天在這裡掛牌等待轉讓的土地項目將近1000宗。

  土地流轉,有助於解決農村新形勢下誰來種地、如何種地的大問題,但過去承包權與經營權連在一起,土地流轉始終沒有明確的國家政策和規範,流轉的雙方心裏都不踏實。2013年7月22日,一直高度關注“三農”問題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漢農交所,聽取情況彙報。

  心繫億萬農民,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託,殷殷期望,在武漢農交所的考察持續了45分鐘,比原計劃整整多出半個小時。

  考察結束三個多月後,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賦予農民對承包地佔有、使用、收益、流轉及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權能。此後,中央又正式出臺文件,實行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這讓廣大農民和農業經營者吃上了“定心丸”。

  隨著政策日益清晰明確,農村土地抵押難、融資難等一系列困擾農業發展的難題陸續破冰。武漢一家銀行乾脆把營業網點設在武漢農交所隔壁,便於開展農業金融服務。

  4年多來,武漢農交所交易規模翻了一番,輻射面擴展到武漢“1+8”城市圈,累計組織的農村土地産權交易面積超過了127萬畝,而全國目前已經有超過7000萬戶農民流轉了土地,土地流轉面積佔總承包面積超過了30%,優化了農村土地要素配置,提高了土地規模化經營水平,為農業供給側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新的動能。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