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命運共同體”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9月21日 1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 棋 局”系列之九

  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命運共同體”

  新華網 黃玥 熊天慧

  製圖 樊珊珊

  【學習進行時】十八大以來這5年,習近平總攬國家發展的時和勢,作出全局性的謀劃部署,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大手筆大方略,精心佈局出一盤發展的大棋。

  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九——《這步棋,習近平落子“命運共同體”》。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

  “中方邀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出席這次對話會,目的就在於構建夥伴網絡,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在不久前結束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再提“命運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的關鍵詞、高頻詞。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擘畫“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大國外交,提出了一系列外交創新理念,“命運共同體”是個中精髓。

  願:為世界打造“瑞士軍刀”

  “如果我們能為我們這個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軍刀就好了,人類遇到了什麼問題,就用其中一個工具去解決它。”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上,用巧妙的比喻表明國際社會攜手解決全球性複雜問題的願望。

  習近平之願,是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願。

  自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以來,上合組織峰會、中阿合作論壇、博鰲亞洲論壇、二十國集團峰會、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習近平一次次深入闡述這一充滿東方智慧的中國主張。

  2013年3月,剛剛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明確闡發“命運共同體”理念:“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向世界傳遞對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思考。

  2015年9月,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言簡意賅:“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6年9月,在中國杭州舉行的G20峰會上,習近平在致辭中再次倡導“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以“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題作專題演講,亮出了中國的“瑞士軍刀”:“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不斷發展的“開放”理念,始終如一的希望,宣示著中國追求和平發展、共同發展的願望。

  緣:中國夢世界夢息息相通

  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人們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

  人類社會的大發展大變革伴隨層出不窮的挑戰和日益增多的風險,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2017年9月5日,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習近平指出,當今時代,各國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習近平用簡練樸實的語言,生動地闡明了中國夢與世界夢緊緊相連。

  2013年10月,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説:“要對外介紹好我國的內外方針政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打造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強調要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

  由周邊而及世界。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理念,著眼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為中國夢連接世界夢建起堅實橋梁,兩者相融相通、交相輝映。

  正如習近平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所説,“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

  源:歷史連接未來

  任何思想都非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從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的平等和主權原則,到150多年前日內瓦公約確立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從70多年前聯合國憲章明確的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到60多年前萬隆會議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國際關係演變積累了一系列公認的原則。習近平指出,這些原則應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遵循。

  命運共同體理念,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是習近平對馬克思恩格斯社會共同體思想的創造性運用與發展,是對中國共産黨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外交理論的繼承與發展。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上強調,“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大國擔當、天下情懷,讓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經驗,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機遇,是習近平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下觀”與“和文化”精華的汲取與昇華。

  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天下觀”與“和文化”源遠流長。“天下觀”以天下一家為原則,以協和萬邦、世界大同為目標,“和文化”以和而不同、和為貴為核心,兩者有機融合構成中國人的處世之道。

  “命運共同體”傳承歷史,開創未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圓:“朋友圈”共築同心圓

  “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要切實抓好周邊外交工作,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金磚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既是息息相關的利益共同體,更是攜手前行的行動共同體。”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大範圍會議上,習近平用“利益共同體”和“行動共同體”闡明了打造金磚國家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習近平將“命運共同體”理念細化實化到組織、地區、周邊和世界,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2015年12月,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指出,“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政治、經濟、安全、社會、文化、生態等現實世界領域進一步延伸到了虛擬世界,涉及領域不斷擴展。

  在《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為世界各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勾畫出“五位一體”的路徑圖: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這一路徑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高度契合,是“習式外交”的生動實踐。

  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習近平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強調的這“四個共同”,體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命題,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促進國際發展合作的責任和擔當。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認同。2017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五屆會議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的社會層面”決議,呼籲國際社會本著合作共贏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加強對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這是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一個凝聚人類共識的“同心圓”正在形成。

  中國夢與世界夢高度契合,互相依存。中國夢圓,世界夢才能圓。在習近平佈下的發展大棋局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落子”,光照未來。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