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佈局了一盤什麼樣的大棋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9月11日 16: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2年11月15日,59歲的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中國新的領航人。

  5年來,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則如同一枚枚棋子,在新時期的發展這盤大棋上不斷謀勢、做“眼”。

  履新一月,起手定式

  任何戰略都不是憑空産生的。習近平説:“‘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當選總書記前,習近平已有著40多年的工作經歷。從村到縣,從市到省,習近平深刻認識了中國的基本國情,深切了解了中國老百姓的心願期盼;進入中央工作後,他更是直接參與到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制定實施當中。

  讓我們把目光回望到習近平履新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第一個月:

  2012年11月15日,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第一天,面對500多位中外記者,習近平莊嚴宣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11月29日,習近平在觀看《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了強力動員。

  12月4日,同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時,習近平鄭重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指出要“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同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八項規定”。習近平同中央政治局同志“約法八章”,&&改進工作作風,指導思想就是要從嚴治黨。

  12月7日,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他來到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省,擲地有聲地表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履新第一個月,習近平便在要點起手,確立了前進航標。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江蘇考察時正式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首次將“四個全面”並提。

  2016年1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強調,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握我國發展新特徵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抉擇。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是總佈局。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指出,“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要協調貫徹好。

  治國理政的大棋定式形成,格局呈現。

  扭住天元,做活全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第一個百年目標,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這一重大戰略目標猶如棋盤上的天元星,居於“中軍”地位。

  習近平説:“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平就會邁上一個大臺階,我們所有奮鬥都要聚焦于這個目標。”

  全面小康,意味著發展成果要惠及全體人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要全面發展。要實現這一目標,就離不開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離不開國家社會的有序運行,同樣離不開堅強的領導核心。

  在習近平的謀劃中,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三大戰略舉措,就如同圍繞著天元星做活全盤的三個“眼”。

  全面深化改革,著眼解決我們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機制弊端;全面依法治國,著眼促進國家和社會生活的法制化制度化規範化。一“破”一“立”,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源源不斷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和命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證。

  因此,“四個全面”不是單打一,而是一個有機統一體,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

  這5年,本屆中央委員會召開了6次全會,其中用4次全會對“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分別進行專題研究和整體設計。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4年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5年10月,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

  全面從嚴治黨,是這盤大棋的“手筋”。隨著反腐敗鬥爭的節節勝利,2016年11月,十八屆六中全會以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個文件稿為主要內容,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兩個重要文件以現實問題為導向,以上率下,特別突出高級幹部、突出政治生態,致力於打造制度“籠子”,為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2017年7月26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要論斷,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未來重點推進的工作進行了強力部署。

  先手落子,中盤謀勢

  習近平曾説:“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鬍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習近平既注重抓總體謀劃,又注重牽住“牛鼻子”。這盤棋,他頻頻在關鍵處落子,下好先手棋,牽引全局大勢。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對於全面小康,習近平先手落子在“脫貧”,在全國範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習近平落子“精準扶貧”,強調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強調,“要突出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習近平落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性戰役。

  對於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強調,要“以中國特色法治體系為總目標和總抓手”。“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習近平落子“公平正義”,提出“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

  “己不正,焉能正人”,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落子制度建設和“關鍵少數”,反復強調要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幹部,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從“八項規定”開始,數十部黨內法規相繼制定、修訂,針對“關鍵少數”作出“硬約束”;3輪黨內教育,以“關鍵少數”為重點,在理想、信念上進行集中“補鈣”和“加油”。

  結合“十三五”時期的各項任務,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目標,他落子“創新驅動”“區域協調”,落子“綠水青山”“命運共同體”……

  每一個落子之處就是一項重要工作的著力點。在習近平的謀劃統領下,各項工作相連成線,穩步推進。

  一盤大棋局已然佈下。 

  記者 王子暉 製圖 樊珊珊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