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喜迎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是對治國理政能力的考驗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論壇網 2017年09月08日 16: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核心提示】黨的領導通過黨的領導能力來實施和貫徹,黨的領導能力保證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地位,增強黨的領導權威。新形勢下治黨能力集中表現在能不能全面從嚴治黨上,這是對黨的治黨能力的考驗,這要求我們在嚴肅黨內生活、抓住“關鍵少數”上多下功夫。

1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黨的領導通過黨的領導能力來實施和貫徹,黨的領導能力保證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地位,增強黨的領導權威。黨的領導能力強,黨的事業就能夠順利發展,反之,黨的事業就易經受挫折。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領導能力主要表現為領導革命、指導戰爭的能力。以遵義會議為重大轉折,我們黨先後領導贏得了長征、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後勝利,展現和鍛鍊了黨領導革命的卓越能力。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的領導能力主要表現為領導建設、治國理政的能力。我們黨在一窮二白的落後國家裏建設社會主義,在外部封鎖遏制的環境中發展國民經濟,在沒有經驗缺少樣本的條件下探索發展道路,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獨立自主地建立起工業體系和科技體系,走出蘇聯模式、開闢新的道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的領導能力主要表現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能力,這一能力體現在各個層面、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階段。

  治國必先治黨,黨的領導能力既包括治國理政,也包括管黨治黨。我們黨是長期執政的黨,既要治國也要治黨,二者不可偏廢。治黨是治國的基礎和前提,治黨不嚴、治黨不力,黨就缺乏戰鬥力領導力執政力,就擔負不起、擔負不好治國理政的歷史使命。治國是治黨的目的和標準,治黨要有利於更好治國理政,治黨成效如何,要通過治國理政成效來檢驗和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既有力地證明了黨治國理政的高超能力,同時也證明了黨自我革命、自我治理、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傑出能力。治國不易,治黨同樣不易,因為自我革命要克服更深層的矛盾障礙,要解脫更糾纏的利益關係,要形成更高瞻的視野胸懷。新形勢下治黨能力集中表現在能不能全面從嚴治黨上,這是對黨的治黨能力的考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治黨,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特別是全方位紮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黨中央首先制定了八項規定,隨後陸續出臺一系列制度,抓緊完善從嚴治黨的基本法規制度,如修訂《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等等。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在全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堅決糾正隨意變通、惡意規避、無視制度等現象。

  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內監督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大大提高黨的治黨治國能力,保證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領導人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勝利前行。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博導,馬克思主義建設和研究工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國家文化軟實力》首席專家顏曉峰)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