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迎接十九大特別報道·還看今朝】我們這樣留住鄉愁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31日 20: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五年來,全國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國發生了巨大的歷史性變化,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新聞聯播》從今天開始推出《迎接十九大特別報道·還看今朝》專欄,展現我們走過的很不平凡的五年,展現我國改革發展的非凡歷程。今天,我們首先把目光投向貴州。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他提出要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讓每一名基層群眾都有真正的獲得感。如今,當地發展得怎麼樣呢?

  青山綠水、灰瓦白墻,這就是貴州遵義的花茂村,巴掌大的地方,田園味兒十足。現在一到飯點兒,王治強一家就忙得腳不沾地。而整個花茂村,去年接待了68萬遊客。

  而以前的花茂村,卻是個窮窩窩,地裏的莊稼好一茬荒一茬,村民有飯吃,沒收入,壯勞力都出去打工了,村裏找不準發展方向,越折騰越窮。

  2014年,政府出錢改造了基礎設施。村裏也有了發展鄉村旅遊的意識,但思路搖擺,目標不清,村民自建房樣式雜亂,有些人為了拓寬地方,把原本的田園、綠地都填平了。

  就在花茂村處在發展十字路口的時候,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村裏,坐在村民王治強家的院子裏,總書記道出了他最關心的事。

  政策不能讓百姓哭,這讓大家感受到了中央扶貧的決心,也堅定了大家脫貧致富的信心,而怎樣才能把村裏的旅遊搞好,總書記在鄉間小道上的一句話,讓村民豁然開朗。

  找得到鄉愁,那就不能五花八門、私搭亂建,村裏的建設理念、規劃迅速出爐了。

  留住鄉愁,還得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總書記的叮囑,村民母先才記憶深刻。花茂村有著悠久的土陶製作歷史,母先才就是土法燒陶工藝的傳承人之一。

  村裏緊跟著出臺了保護山水的新政策,樹一棵也不準砍,還要再綠化6000畝,母先才的土窯全部用上了電爐。漸漸地,山清水秀的花茂村出現了,鄉村旅館開了近70家,村民也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用自己的方式留住鄉愁,而貴州也在用加速度落實總書記要求。

  留住鄉愁,這五年,貴州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僅2015年以來,全省啟動了19000多個自然村建設改造,目前,已經完成4809個。

  守護生態,這五年,貴州攻堅造林增綠,森林覆蓋率每年提高近兩個百分點,2016年達52%,成為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脫貧攻堅,這五年,貴州770萬貧困群眾成功脫貧,近一百萬深度貧困人口搬出大山,開啟了新生活。

  下一步,貴州將集中力量,打贏大扶貧、大數據和大生態三大戰役,實現總書記提出的“百姓富”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