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在學思踐悟中發揮利劍作用(兩學一做·榜樣)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8月16日 06: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定力在於定心,定心在於信仰。心有定力,則能抵禦誘惑;保持定力,則能篤定守志;涵養定力,則能乾淨幹事。每一名巡視幹部都要經常查擺自己的思想,保持政治定力,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2016年7月26日下午,一堂以“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巡視幹部”為題的黨課正在進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巡視機構黨委書記黎曉宏對巡視機構全體黨員幹部深有感觸地説了上述一番話。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巡視機構黨委緊密結合實際,學思踐悟、築牢初心,提升認識、強化擔當,為深化政治巡視、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提高政治站位,體現巡視工作特點,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中央巡視機構黨委下設16個黨支部,有黨員380余人,其中巡視組黨支部15個,黨員的幹部級別從副部級到科員,且分別來自中紀委、中組部、派駐紀檢組、地方巡視機構、審計署、財政部等多家單位,固定編制人員僅佔1/3,人員層級多、來源廣、流動性大,給基層黨組織日常工作包括組織開展學習教育帶來一些複雜情況。對此,巡視機構黨委認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能搞“大水漫灌”、整齊劃一,必鬚根據工作實際和黨員幹部隊伍實際,區分不同情況、體現差別、突出特色,有針對性地作出具體安排,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黨支部書記寧延令告訴記者,“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黨支部先後制定了《中央第八巡視組黨支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中央第八巡視組黨支部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2017年度工作安排》,先後組織了19次黨支部集體學習,安排黨支部書記、副書記、支部委員講了6次黨課,並通過主題黨日活動、支部交流、黨小組學習、黨員個人自學等方式,組織黨員學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我們的黨支部是一個臨時黨支部,每一輪巡視都有2/3的幹部是新面孔。我們堅持每輪進駐前都迅速成立黨支部,並立即組織支部全體成員開展集體學習交流。”寧延令説。

  中央巡視機構黨委副書記,中央第九巡視組副組長、黨支部副書記李博介紹,第九巡視組黨支部在每輪巡視開展前都要制定黨支部活動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活動方式,並詳細列出每個月上、中、下旬主要活動安排內容。以第十二輪巡視期間中央第九巡視組黨支部活動方案為例,黨支部活動安排包括全組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分小組開展“人人講黨課”活動等。

  據統計,開展學習教育以來,巡視機構黨委共集中學習和研討交流45次、專題培訓28場次,培訓巡視幹部2160人次。巡視機構黨委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論述摘編》《習近平總書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講話選》《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重要論述摘編》,結合巡視任務匯集總書記關於被巡視黨組織和有關領域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699件,以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鏡子,明方向、找差距、補短板。

  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把學習教育效果體現在推進巡視工作上

  開展學習教育的根本目的在於推動工作,學習教育效果好不好,最終要體現在推進巡視工作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共開展了12輪,按中央部署紮實完成巡視全覆蓋時間緊、任務重。巡視機構黨委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體現到創造性開展政治巡視上,做到學用結合、知行合一。12輪中,共完成了對277個地區和單位黨組織的巡視,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了一屆任期內的巡視全覆蓋,發現了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和一批領導幹部問題線索,特別是山西“塌方式”腐敗以及湖南衡陽破壞選舉、四川南充拉票賄選、遼寧拉票賄選等重大問題,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中,超過60%的問題線索來源於巡視。

  2016年4月,中央第九輪巡視期間,中央第八巡視組對中華全國供銷總社黨組開展專項巡視,通過個別談話、調查問卷及下沉式調研等方式,發現供銷總社下屬單位天津再生資源研究所黨委沒有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巡視反饋後,供銷總社黨組迅速進行整改,責成天津所黨委于4月19日至6月30日期間進行“兩項教育”補課。天津供銷總社黨委嚴肅追責,給予有關人員黨紀處分。

  2016年3月,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開展專項巡視。進駐後不久,“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即被披露,在巡視談話中,當巡視組問到這個問題,有的談話對象要麼避而不談,要麼説問題在下面,和國家衛計委、食藥監總局關係不大。對此,巡視組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了深入思考,認為問題在下面,但根子在黨組。巡視組組長、黨支部書記楊文明要求,巡視組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以下看上,深入查找國家衛計委、食藥監總局黨組的問題。經過全組同志努力,發現國家衛計委在疾控機構監管、食藥監總局在案件處置時間上存在問題。巡視意見反饋後,兩家單位分別進行了認真整改,深刻吸取教訓,國家衛計委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頒布新修訂的《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食藥監總局對重大食品藥品違法案件掛牌督辦,全年查辦違法案件29萬件。

  堅持從嚴監管,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構築堅強堡壘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而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巡視機構黨委認真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注重日常監管,著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巡視隊伍,強化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袁衛華的違紀行為嚴重敗壞了紀檢監察機關的形象,發人深省,我們一定要認真汲取教訓,認真查找自身在遵規守紀、作風養成、業務工作、對外交往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引以為戒。”2016年7月30日,中央第四巡視組黨支部結合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了警示教育活動。會前,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認真閱讀了有關警示教育材料,並要求大家結合自身實際進行深入反思。會上,黨支部書記馬瑞民首先全文傳達了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在委部機關警示教育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關於袁衛華嚴重違紀案件的通報》,隨後組織大家開展熱烈討論。馬瑞民強調,巡視中要重點防範“跑風漏氣”“以巡謀私”“超越權限”等三類風險,提高防止被“圍獵”的警覺性,自覺維護中央巡視組良好形象。

  中央巡視機構黨委副書記王瑛介紹,巡視機構黨組織結合學習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明確合格巡視幹部的標準,進一步加強巡視幹部隊伍教育、監督、管理,相繼修訂完善《巡視機構黨委關於落實“兩個責任”加強隊伍管理的意見》《中央巡視機構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意見》等46項制度,明確要求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嚴格考勤請假制度、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嚴格談心談話制度、嚴格安全保密制度等,並結合巡視工作實際修訂了巡視幹部因私離京報備制度,做到節假日前教育提醒常態化、離京外出報備常態化、節後開展自查常態化。巡視辦黨支部書記林毅榕向記者展示了一張表格,上面列出了巡視幹部各種離京報備事項,並且明確了報備層級。她告訴記者,“我們現在都養成了一個習慣,只要因私外出,走之前、回來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填表。”

  “通過紮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巡視機構黨委提高了黨員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提升了深化政治巡視的精氣神,提振了攻堅克難的信心。我們將進一步結合巡視工作實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推動巡視工作取得新的成績。”黎曉宏表示。(記者 姜潔)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