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激發人民共鳴 激揚改革動力——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7月21日 2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激發人民共鳴 激揚改革動力——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為全面總結和展示改革的進展與成就,中央組織拍攝的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自17日起由中央電視臺及融媒體平臺播出,在廣大觀眾中引發良好反響,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基層幹部説:改革更有信心和決心

  這是一次用影像呈現的、對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體現了較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深度,讓基層一線的工作者們倍感親切和鼓舞。

  在東部沿海,浙江省安吉縣梅溪鎮紫梅社區黨委書記周利平説,《將改革進行到底》對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非常好的解讀。作為一名最基層的社區工作者,我們的工作在第一線,直接與群眾打交道,是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的宣傳者、執行者、落實者。我們要做改革的推動者、實干家,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在祖國西南角,雲南省曲靖市委組織部組織一科副科長龔雁璘説,片中的內容非常觸動靈魂,自己很受啟發。他認為,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黨建等諸多領域,涉及千家萬戶,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比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現在政府部門審批簡化了很多程序,群眾辦事比以前方便了很多。”龔雁璘説,看完片子他覺得,自己平時的很多工作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側影和反映。

  在老工業基地長春,很多基層幹部説,觀看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讓大家很受鼓舞,堅定了改革決心。長春市發改委高技術産業處處長王賀軍説,引領經濟新常態跟我們工作關繫緊密,尤其是發展動能轉化,國家近期出臺的很多方針政策都跟創新有關。專題片還做出經濟新常態解讀和背景解讀,經濟要發展到什麼程度,發展路徑和方法,都很明確。

  “很多當時改革的背景都是首次披露,看了很震撼,感受到改革的決定真是很有魄力。”王賀軍語氣堅定充滿了信心。

  老百姓説:更理解更擁護改革

  隨著鏡頭的不斷切換,尋常百姓家的改革故事不斷呈現,“我們在城裏安家了”“孩子落戶了”……點滴改變為人民群眾帶來的幸福感,讓他們更加理解改革、擁護改革。

  21日上午,記者見到浙江省長興縣和平鎮施家村“農村淘寶”服務站的“村小二”莫彩麗時,它的電腦里正播放著《將改革進行到底》。關注政治、關注政策,是這個年輕姑娘的習慣,“不管幹什麼,都要跟著政策走,才能順應時代的需求。”

  莫彩麗自己有一家服裝公司,今年4月又成為一名幫村民網購的農村淘寶服務站“村小二”。做了村淘之後,讓她對改革改變民眾生活有了更深切的體會。“村淘服務站開了三個月,代購金額已經近200萬元了,村裏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要求從保障生活轉變為改善生活。”莫彩麗説,對普通人來説,改革的點點滴滴,就體現在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生活裏。

  長春市南關區鴻城街道科員劉一銘説:“五年來,在街道工作感受到很多事情在改變。廢除了很多原本無用的證明,而且程序更嚴謹了、更簡化了。各單位都會有公告,列出明確的辦理事項,詳細地指導百姓辦理各種業務,免去了百姓麻煩。”

  人大代表説:人民當家做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到昇華

  20日中午,記者見到浙江省長興縣南太湖産業集聚區長興分區陳家浜村黨總支書記吳文友的時候,他正利用午休時間觀看專題片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看得頗為興奮。

  他深深感受到,在黨的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使得人民民主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這些年,村裏採用村民代表民主商議制度,共同商量村裏的大小事務,所有參會人都有發言的權利,發言時間不受限制,這樣可以充分表達個人的意見。同時,商議後的結果也將在村政務公示欄張貼出來,每位村民都能知道村裏的工作情況。”吳文友説,“一事一議,協商帶來了發展效率,昔日的問題村轉變為村民自治的模範村。”

  作為民主協商試點單位,長春市南關區推出了“議事型、共建型、聯動型、開放型”的四型民主協商議事法。

  南關區人大代表、鴻城街道東風社區書記王敏説,現在老百姓的維權、民主、法治意識和參與積極性都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職方式也都要跟上時代步伐。“看了專題片讓我意識到,人民當家做主的內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得到昇華。”王敏説。

  雲南省景洪市基諾山鄉鄉長白蘭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人大代表參政議政積極性越來越高,人大代表對政府的監督力度也越來越大。基諾山鄉有51名鄉人大代表,代表們會定期對鄉里的重點項目進行監督,並提出整改意見。

  在網上留言欄裏,有網友表示,雖然剛剛播出四集,但透過當下、過去和未來的時空坐標,我們理解了歷史之問,中國必須改革;人民之問,中國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時代之問,中國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

  大家紛紛表示,改革是時代的最強音,此時能夠用這樣一部專題片匯集力量、凝聚人心,對於我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大有裨益。(執筆記者:榮啟涵;參與記者:岳德亮、姚湜、張博宇、龐明廣)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