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改革,回答時代之問!”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引起熱議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7月19日 05: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出臺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為全面總結和展示改革的進展與成就,中央組織拍攝了10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

  “中國,該如何走向未來?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實踐,深刻作答時代之問!”7月17日晚,專題片第一集《時代之問》播出,引起各地幹部群眾熱議。

  “看罷令人精神振奮、心潮澎湃”

  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潮立方街區裏,基層幹部圍坐在一起,邊觀看專題片邊記錄下自己的心得體會;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鎮江路街道辦事處,80余名黨員、群眾共同收看專題片,熱議自身使命,備受振奮;安徽省安慶市利用轄區納涼廣場的大屏幕直播專題片,吸引許多市民駐足觀看;昆明鐵路局4萬名幹部職工收看了專題片,局裏還將核心內容通過“兩微一端”傳遞給每一名黨員職工……

  “《將改革進行到底》一經預告和首播,立即‘圈粉’無數,看罷更是令人精神振奮、心潮澎湃。”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地區工委宣傳科科員楊溥琦認為,專題片氣勢恢宏,是名副其實的鴻篇巨制;其展示出的共産黨人崇高的政治理想、恒久的政治定力、無畏的政治勇氣,更為我們樹起了標桿,做出了示範。

  “專題片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通過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回答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等問題,很解渴、很生動,通俗易懂。”甘肅省玉門市委講師團副團長杜海濤表示,作為基層理論工作者,要認真吸收這部專題片的營養,讓理論的種子在基層土壤中生根發芽。

  玉門市文廣局副局長沙垚説,專題片仲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梁家河村當農民、睡土炕,和鄉親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艱辛歲月,讓他了解到什麼是中國的農村、什麼是百姓的喜怒哀樂、什麼是中國的基本國情。看了讓人很感動,很受教育。

  重慶市城口縣委書記闞吉林説,《將改革進行到底》開篇不凡,氣勢盡顯。《時代之問》體現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奮鬥精神,彰顯了“涉險灘、闖難關”的歷史擔當,創造性、系統性地回答了時代之問,應承了時代之考,擔起了時代之責,讓人在深感振奮的同時,又感到春風滌蕩、時不我待。

  “‘將改革進行到底’正是我們的心聲”

  17日晚觀看第一集《時代之問》後,湖南湘江新區幹部職工在工作微信群內進行了熱烈討論:新區的最大潛力是什麼?新區的改革如何破題?新區應當在全國全省改革發展大局中擔綱怎樣的角色?新區管委會主任曹立軍説,《時代之問》開啟了新區幹部對下一步改革的思考。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耕地保護處主任科員陳揚眾表示,當前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只有通過制度創新推動改革,才能擊中改革的要害、抓住改革的根本。北京市在推進大興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極其重視制度設計,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研究制定一系列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政策制度。

  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煉鋼廠黨委書記王世文説:“包鋼煉鋼廠目前冶煉生産16個種類300多個鋼種,重軌、高速軌、貝氏體軌、稀土軌等鐵路用軌鋼更是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這些都是深化改革的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闖敢試,能盡責,敢擔當。”雲南省富源縣紀委幹部劉雲超感觸很深,“從專項巡視到‘打虎拍蠅’,無不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刀刃向內、敢於斷腕的勇氣魄力和責任擔當。”

  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單立軍表示,改革需要打破慣性思維的勇氣和敢於擔當的精神,深化改革是實現鐵路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金鑰匙”。能不能攻堅克難,啃下“硬骨頭”,決定著企業的出路和未來。

  近幾年,青島市市北區鎮江路街道先後完成了城管行政執法、市場監督、食品藥品監督執法體系下沉街道和基層綜合執法機制探索等任務。觀看專題片後,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張兵建表示:“順應時代潮流進行改革是大勢所趨,改革任重道遠。”

  大慶油田文化集團報捷公司是大慶油田擴大經營自主權改革的試點單位之一,經理付磊看完專題片後,別有一番感觸,“改革之初,我們率先打破鐵飯碗,壓縮管理層,打破‘幹部能上不能下’的用人制度……‘將改革進行到底’正是我們的心聲。”

  “希望改革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作為一名普通市民,我對黨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感受很深。大到城市、街道、社區,小到我家、我自己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讓我感覺自己也是改革的一分子,有了參與感。”山東青島東仲社區居民齊一瑋説。

  “專題片傳遞了改革不會停步的信息,希望全面深化改革能為老百姓提供更多創業發展的機遇!”在海南儋州一家企業工作的青年汪宇表示。

  海口市美蘭區白龍街道辦主任王邦仲説,看了專題片,更堅定了攻堅克難的決心,“基層工作還存在諸多難題,需要一線工作者積極探索、大膽改革。下一步,我們會針對百姓最關心的問題進行更多有益嘗試,努力為百姓創造更舒心、更便捷的生活環境。”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公安交管支隊支隊長王建忠説:“我們將利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改進工作方式,有效節省群眾辦事時間,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滿意度。”

  北京市亞運村街道安慧裏社區黨委書記彭立新認為,沒有改革就沒有發展,“我們一定會團結和帶領黨員群眾做改革的擁護者,做改革的實踐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護者。”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辦事處青年幹部張策飛表示,百舸爭流,唯有奮楫者先。“我會認真學習體會全面深化改革的相關精神,勇於擔當、主動作為,以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為己任,將改革進行到底!”

  (綜合本報記者丁汀、王沛、韓俊傑、李茂穎、王昊男、付文、銀燕、崔佳、侯琳良、吳勇、張棖、李亞楠、方圓報道)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