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系列談:立德修德,容止有儀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04月30日 07: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論壇】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做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舉措,保證黨的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證領導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保證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在真學實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增強“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踐行“四個合格”,樹立“四講四有”“四個合格”的標尺,是以學促做的關鍵。

  品德合格,是“四個合格”的核心和靈魂。中國人歷來重視道德品德,尤其是為政者的道德品質,更為歷朝歷代所強調。古人認為:“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所以要“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擁有堅定文化自信的中國共産黨,更是把道德高尚作為領導幹部清正廉潔的基礎,強調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思想道德建設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求廣大黨員幹部爭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共産黨人清醒地認識到,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並不會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終生努力。如何努力呢?就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這也就是共産黨人的立德修德的過程;就要在思想、言論、行動上嚴格地約束自己,用嚴格的立場和正確的原則來約束自己,連個人生活和態度的小節也不能放過,這也就是共産黨人的容止有儀。

  古往今來的故事告訴我們,德行修為到一定地步,在言行舉止、氣質風貌上自然會有一定的辨識度。北宋名儒胡瑗晚年在太學推行他的蘇湖教法,教導子弟明體達用,其教出的學生“隨材高下,喜自修飾,衣服容止,往往相類”,為時人所激賞。共産黨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更要用黨章、用“四個合格”的標準要求自己,樹立“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的精神,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努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

  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做到品德合格,主要要從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抓起,從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做起,從小事小節改起,引導黨員幹部自覺立德修德,守住做人、處事、交友底線,幹在實處,走在前列,進退有節,容止有儀,做一個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來的共産黨員。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