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主題黨日活動激發參與熱情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4月12日 0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武漢4月11日電 (記者李鵬翔、李偉)“村裏49名黨員,在推薦十九大代表候選人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現場,只有3人請假。”湖北咸寧市鹹安區永安辦事處西河村村支書戴小平説,對於年老體弱無法到會的老黨員,村幹部登門訪問,通報情況聽取意見。

  西河村的黨員胡清棟對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參加推薦提名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感到“興奮、神聖、嚴肅”。村裏的不少老黨員與他的心情一樣,81歲的戴正順還拿著放大鏡一一查看代表人選應具備的資格條件。

  去年底以來,湖北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把推薦提名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省統一組織開展一次“推薦提名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專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努力實現基層黨組織全覆蓋、所有黨員都參加。

  據咸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濟民介紹,為了提高黨員參與率,咸寧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對外出務工經商的黨員、工作地點不固定的黨員、異地居住的離退休黨員,採取電話、信函、網絡聯絡等方式;對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的黨員,採取登門訪問等形式,通報有關情況、寄送學習材料、聽取他們的意見,讓十九大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工作不留“盲區”。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湖北省各級黨組織以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創新組織發動方式,結合日常黨建工作,採用各種手段,激發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引導黨員積極踴躍地推薦提名代表候選人。

  在武漢市武昌區,全區2367個黨支部的66207名黨員參加了推薦提名,做到了支部全覆蓋、黨員全參加。水果湖街東亭社區是一個老社區,老黨員約佔2/3。社區黨委書記王學麗説,社區利用社區學校的各類文體活動隊伍宣傳發動,還鼓勵社區教師自創順口溜宣傳十九大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工作。

  “組織上這麼重視我們的意見,我一定把最優秀的人推出來。”赤壁市蒲紡桃花坪社區朝陽小區老黨員吳正祥頗有感慨。小區第一黨支部書記張聚珍今年已經74歲,她自學微信建立了支部微信群,組織黨員及時了解推薦提名工作和日常學習。據赤壁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吳世浩介紹,赤壁通過基層黨建手機信息平臺,以短信形式向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及時發送推薦提名工作信息2700條。

  為了防止形式主義和走過場,襄陽市對推薦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專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查,重點隨機抽查流動黨員參與推薦提名情況,將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匯總後一對一反饋給各地各單位,強化追責問責。

  “一次推薦提名過程就是一堂生動的黨課。”湖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陶良虎説,做好宣傳發動工作,確保每一個黨員知曉,才能保障黨員充分行使選舉權、監督權。他認為,通過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方式,組織黨支部進行黨內政治生活,充分動員宣傳發動,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常態邁進的重要實踐。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