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之際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2月17日 09: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題: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文者,貫道之器也。”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央主要新聞單位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深刻闡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作用、職責使命和實踐路徑,科學回答了事關新聞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注入強大思想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先後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等重要會議上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舉旗幟共奮進,心繫人民譜新篇。一年來,新聞輿論戰線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定正確政治方向不動搖,推進改革創新不懈怠,加強隊伍建設不鬆勁,大力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心聲、書寫時代進步,唱響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有力激發了13億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的信心和力量。

  從重大主題宣傳出新出彩,到直面熱點問題有效引導輿論,從媒體融合發展邁出新步伐,到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從廣大記者深入基層“走轉改”,到“沾泥土”“冒熱氣”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我國新聞事業氣象一新。“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實踐啟示我們,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必須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不斷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必須堅持創新為要,切實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努力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站在新的起點上,無論是完成好“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還是肩負起“48字職責使命”,都要求新聞輿論戰線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進一步築牢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創新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活力之源。面對新興媒體的快速發展,面對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新聞工作需要與時俱進,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只有加強各方面創新,推進“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發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傳播矩陣,把握好時度效,才能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讓主流思想輿論傳得開、傳得遠、傳得廣。面對“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只有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不斷創新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才能講好中國故事,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隊伍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發展之基。新聞輿論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和工作取向,始終心繫人民、謳歌人民,不斷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就能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敬業奉獻,就能做好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也呼喚振奮人心的優秀作品。牢記心中之責、用好手中之筆、走好腳下之路,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必將以更加精彩的時代篇章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民族復興偉業凝聚起更加磅薄的奮鬥力量。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