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裏的中國年】流動的郵局

快看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7年01月22日 11:57 A-A+

  央視網消息:《春聯裏的中國年》系列作品以平實的視角、寫實的敘事,質樸的故事,刻畫2016年中國發展成就以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既回顧一年來的國家大事與新聞熱點,又融合中華民族“祈福迎春”的傳統民俗,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蘊含于春聯之中,營造喜慶、祥和、熱烈的新春氛圍。

  每集短片由春聯書寫線和人物故事線,兩條線索交織融合而成。每集選取一個春聯傳送者,一個核心故事,一種新年祈願。

  今年35歲的張建明, 是河北省張家口市沽源縣九連城鎮人,2006年,外出打工的張建明回家鄉做起了投遞員,這一幹,就是十年。10年,一個人,一輛車,沒有假期,行程18萬公里;經他投遞的報刊總數達192萬份,郵(快)件1.5萬餘件,從未出現過一次失誤。而在投遞之便,張建明還經常為偏遠山村的人們捎帶生活用品,鄉親們親切地稱呼他為“流動的郵局”。從全市郵政系統的“勞動模範”到河北省郵政“服務明星”,從全省郵政“雙十佳”投遞員到2016年全國郵政業“最美快遞員”,這些獎項無不見證著張建明對於投遞工作的熱愛。用他的話説,為家鄉的父老出一份力,他從來不覺得辛苦,他會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一直到老。

  春節臨近,他照常工作,在他的行囊中,多了一些特別的紅色春聯,這些春聯他準備送給誰呢?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