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匯“認同感”聚百姓心 全面深化改革砥礪前行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30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華秋實,耕耘收穫。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攻堅克難,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績。怎樣才能使改革永不停頓,發展永無止境呢?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3年來,經歷2014年的開局之年,走過2015年的關鍵之年、2016年的攻堅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提質加速,迎來“施工高峰期”,靚麗成績單不負眾望。

  瞄準百姓關切 釋放民生紅利

  3年前的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

  3年來,在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央深改組召開30次會議,審議通過198份文件。從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深化簡政放權、從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到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各項改革舉措出臺,步調之快,力度之大,世人矚目。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鄭重宣示,也是全面深改的努力方向。“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特地強調了改革與老百姓關切之間的關係。他説,要“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過去3年來,這些實實在在能給人民群眾帶來獲得感的事情有不少。中央深改組體察民情,貼近民意,瞄準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醫療體制改革、教育改革、社會保障改革、財稅改革等,三年來各有重大突破;戶籍改革讓更多的人在城鎮裏得到了更趨於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司法改革讓老百姓“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改革觸及深層 帶給百姓更多獲得感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自2015年7月開始,連續十余次的中央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反復談到同一件事,就是改革怎麼在基層落實的問題。可喜的是,從目前各地各行業實踐情況來看,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的事關民生的改革方案,不少已悄然落地,生根發芽,正深刻地影響著每個中國人的生活,帶來了一系列積極的變化,增強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同比增長6.3%,跑贏CPI;全年有超過1000萬人告別貧困,昔日的窮鄉僻壤充滿希望和生機;全國22省份出臺文件,對本地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進行整合或作出相關規劃部署,各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醫保藥品目錄明顯擴大,參保人員特別是農村居民的醫保報銷比例顯著提高……這三年,越來越多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實惠,隨著社會事業領域改革的統籌推進逐步顯現。這背後,是習近平領導的中央深改組夙興夜寐的三年,是198份改革文件中凝聚的民生情懷。

  看病難、看病貴,始終是人民群眾心中的一個大難題。面對這塊難啃的“硬骨頭”,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連出重量級文件,交出一份份漂亮的醫改答卷。其中,不僅有城市醫院綜合治理這樣的重大改革,也有家庭醫生、兒科醫生等具體項目的落實。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央深改組先後出臺以《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為代表的數份文件為教育改革添磚加瓦,既有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也有改善貧困地區學校辦學條件,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等內容。如今,鄉村教師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狀況得到一定緩解,甚至一些地區還出現鄉村教師回流的可喜現象。

  2015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強調要發揮公安機關人口服務管理信息化優勢,“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目前,全國已至少有20省份開展了身份證跨省異地辦理,在外地上學、打工的群眾辦理身份證更加方便。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這些“更”字所包含的,就是人民的獲得感。3年來,改革的紅利逐漸深入社會最基層,抵達最廣泛的人群之中,越來越多的人民擁有改革“獲得感”,這些“更”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匯“認同感”聚百姓心 引改革磅薄前行

  改革在路上,改革無止境。

  “總結經驗、完善思路、突出重點,提高改革整體效能,擴大改革受益面,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在12月初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當下、著眼未來,強調了改革“四個有利於”的工作導向,為我們總結謀劃好改革工作、做好明年和今後改革工作提供了思想工具和實踐指引。其中,“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確確實實體現改革當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方法論。

  全面深化改革3年來,改革步伐堅定向前,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增強了群眾對改革的認同感。總結規律不難發現,改革能否使人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能否得到人民的認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改革能否使人民基本生活狀態得到明顯的改善,能否使人民切身利益得到明顯增進,這已經成為了改革成效的評價標準之一。

  展望未來,唯有堅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全面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織就織密民生保障網,才能推進改革航船駛向更寬闊的水域,才能使改革發展的成果儘快凸顯出來,讓人民更廣泛地感受到改革的實惠。(文/蔡純琳)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