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扶貧幹部”習近平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14日 08: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他住過破舊的窯洞,種過貧瘠的土地,吃過乾癟的飯菜。他對貧困群眾有天然的感情,他有著強烈的扶貧情懷。

  他曾不遠萬里自費學沼氣技術解決村民生活困難,他曾頂著壓力為農民爭取減免糧食年徵購量。他如今依然常常翻山越嶺到貧困地區考察走訪。對於扶貧,他一直是身體力行。

  他有自己的堅持和執著:從一個生産大隊黨支部書記到泱泱大國掌舵者,扶貧始終是他花精力最多的一項工作。

  他,就是“扶貧幹部”習近平。

  一、40多年來“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插隊的經歷,讓我對貧困群眾有天然的感情,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心裏更惦念貧困地區的人民群眾。”2014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深情回憶起自己在農村插隊的歲月。

  當年,習近平還不到16歲,就來到陜西延川縣的梁家河插隊。中國農村的貧困狀況給他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對貧困的切身體會激發了他強烈的扶貧情懷。

  在梁家河村,作為村支書的他自費到四川學沼氣池建造技術,回來打第一口沼氣池子時甚至還濺得自己滿臉是糞,但他成功帶領村民建成了全省第一個沼氣化村。

  在河北正定,時任縣委書記的他頂著壓力如實向上級反映問題,為農民爭取到糧食年徵購量減免2800萬斤。

  在福建寧德,時任地委書記的他推動挂鉤扶貧的福安坂中畬族鄉的公路建設,改變了當地“交通基本靠走”的現狀。

  再後來,到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雖然他的工作地點和職務在不斷改變,但他一顆扶貧的心卻一以貫之。

  “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滿懷深情地説。

  二、“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習近平在2012年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記者見面會上的莊嚴宣示。

  説到就要做到。習近平就任總書記以後僅一個多月,就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來到河北省阜平縣專門考察扶貧開發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他30余次到國內各地考察,有一半以上都涉及扶貧開發問題。

  從地處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從大雪封山的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到革命老區貴州遵義花茂村。四年來,他訪真貧、看真貧,翻山越嶺、風雪兼程,以不懈的腳步丈量著中國的每一寸貧困角落。

  這些貧困地方,他去過後依然會放在心上。他曾透露,他去考察過的這些地方,有關部門都派人進行“回訪”,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當地是在認真抓落實,他欣慰地表示“這很好。”

  扶貧,習近平給自己也給全體黨員幹部定下了目標:到2020年實現現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這是他對當前扶貧開發形勢做出的清醒判斷。怎麼辦?習近平從政治上高位推動,他在2015年中央扶貧工作會議上提出,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

  怎麼扶?有著豐富扶貧經驗的習近平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向幹部“面授機宜”。2013年他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要“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增收想明白”;2015年他在吉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一件接著一件辦,不要貪多嚼不爛,不要狗熊掰棒子”;2016年他在重慶考察時表示,“要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

  “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鬥。”習近平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國家統計局2016年初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上年的7017萬人減少到5575萬人,減少144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上年的7.2%下降到5.7%。

  三、“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一直心繫扶貧,就是希望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

  老百姓過得好不好?習近平希望自己親眼去瞧。為了訪真貧、看真貧,他每次考察扶貧,都特意到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貧困家庭去調研,而且要求“不要臨時收拾,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

  他會問的很詳細。在河北省阜平縣困難群眾唐榮斌家,他盤腿上炕,同鄉親手拉手,詳細詢問他們一年下來有多少收入,糧食夠不夠吃,過冬的棉被有沒有,小孩上學遠不遠,看病方便不方便。

  他會看得很仔細。在寧夏涇源縣楊嶺村回族群眾馬科家,他掀開褥子看炕壘得好不好,問屋頂上鋪沒鋪油氈、會不會漏雨,電視能看多少臺。來到廚房,打開灶上的大鍋蓋,看裏面做著什麼好吃的。

  在親歷群眾看來,他很隨和、沒有一點架子。他會用瓢舀起缸裏的水,嘗上一口,會接過主人遞過來的土豆,掰一塊吃,還會和鄉親攙扶著走在雪地上;老人不認識他,問“怎麼稱呼您?”,他會自我介紹説,“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對群眾的困難,他很放在心上。在安徽省花石鄉大灣村,他聽説汪能保愛人一年藥費要花兩三千塊錢,他當即表示,扶貧機制要在醫保、新農合方面給予更多扶持。在內蒙古伊爾施鎮林業棚戶區,他看到郭永財家的簡陋住房後十分關心,聽説這片棚戶區已列入明年計劃,他説,希望你們住房條件儘快改善。

  看到群眾過上好日子,他會很高興。在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看到麥田長勢很好,他高興地説:“今年的饃能吃上了。”在寧夏大灣鄉楊嶺村,村民稱讚黨的政策,他拉著馬克俊的手説,看著你和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我很高興。

  在他的重視和推動下,從2012年到2014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5221萬人,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幅連續三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老百姓心裏有桿秤。今年2月,習近平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75歲的村民彭水生激動地握住習近平的手,質樸地豎起大拇指:你呀,幹得不錯嘞!

  “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扶貧幹部”習近平正踐行自己的承諾,百姓也在期待有更多像他這樣的幹部。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