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與新聞工作者:那些難忘的瞬間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6年11月09日 08: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進行時】11月8日是第十七個中國記者節。習近平一直十分關心新聞工作者,近1年間,在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媒體調研考察時,他接觸最多的就是一線編輯記者。一個個難忘的瞬間,濃縮著總書記對廣大新聞工作者的關愛,也寄託著殷切期待。新華網《學習進行時》為您一一梳理。

  看望獲獎者,要求新聞工作者堅持“四向”

  2016年11月7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在第十七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習近平親切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他充分肯定新聞工作者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作出的重大貢獻,深情地説“同志們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他要求廣大新聞工作者堅持“四向”: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鬥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繫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賀新華社建社85週年,肯定新華社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

  11月5日,在新華社建社85週年前夕,習近平專門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新華社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在賀信中,習近平充分肯定了85年來新華社在宣傳黨的主張,反映群眾呼聲,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重大勝利作出的重要貢獻,並對新形勢下新華社工作提出要求。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新華社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跟黨走,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銳意改革創新,加快融合發展,擴大對外交流,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更好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到三家中央媒體調研與新聞工作者座談

  2016年2月19日上午,習近平先後來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家中央媒體調研。他看展覽、聽彙報,實地體驗新聞傳播創新方法手段,與一線新聞工作者親切交流。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認真聽取三家央媒負責人和編輯、記者、主持人代表的發言,對新聞工作者提出希望和要求。

  ——到人民日報社調研,專門看望一線編輯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中央新聞單位調研。這是習近平在人民日報社總編室同編輯們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人民日報社,他到總編室夜班編輯平臺看望一線編輯,詳細詢問“夜班到幾點?”“每天最後誰定版?”“現在一共多少個版?”

  習近平對編輯記者説,人民日報是黨的重要輿論陣地,適應變化,不斷壯大,關鍵是要不忘初衷,堅定信念,在堅守新聞輿論陣地的同時堅持與時俱進,同時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永遠朝著新的目標不斷努力。

  ——到新華社調研,親自與一線記者連線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中央新聞單位調研。這是習近平在新華社通過視頻同正在河南蘭考縣採訪的記者連線交流。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新華社,習近平觀看了新華社“歷史與發展”主題展覽。看到新華社原社長穆青等采寫的《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手稿,總書記一邊俯身觀看一邊説:“這篇文章是不朽之作。”

  在新聞信息發稿中心,習近平通過視頻同正在河南蘭考縣採訪的新華社記者連線。記者向總書記彙報採訪中看到的基層幹部轉變作風新面貌,習近平鼓勵記者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及時發現和宣傳基層幹部先進典型。在國內新聞編輯部,一位剛從河北正定縣“走基層”回來的記者向總書記彙報塔元莊村的新變化,習近平請他轉達對鄉親們的問候。

  ——到中央電視臺調研,通過視頻連線駐外工作人員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中央新聞單位調研。這是習近平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導控室向工作人員了解新聞製作導播流程。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習近平來到中央電視臺,在《新聞聯播》演播室、導控室向主持人和工作人員了解新聞製作導播流程,並親自切換按鈕體驗模擬播出。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中央電視台北美分臺負責人,詢問他們在外工作情況,希望他們用好國際化傳播平臺,客觀、真實、生動報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促進外國觀眾更多更好了解中國。

  與新聞工作者座談闡釋四個“者”五個“要”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2016年2月19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深刻闡釋了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對全國新聞工作者提出具體要求和殷切希望,強調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習近平提出,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

  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

  時代風雲的記錄者

  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五個“要”:

  新聞輿論工作者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鍊,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

  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

  深化新聞單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

  視察解放軍報社親自發微博表達問候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解放軍報創刊60週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報社全體工作人員和離退休老同志,向全軍新聞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這是習近平參觀解放軍報創刊60週年主題展。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解放軍報創刊60週年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報社全體工作人員和離退休老同志,向全軍新聞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在軍報微博微信發佈平臺,習近平敲擊鍵盤,發出了一條微博:“值此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我代表黨中央、中央軍委,向全體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祝賀新年。希望大家踐行強軍目標,有效履行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