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二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0: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人民日報8月22日評論員文章: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二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馬克思有句名言:“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要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以解決問題為動力來推進學習教育,以解決問題為標準來檢驗學習教育的效果。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強化問題意識、問題導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重要經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雖然沒有專門的對照檢查和整改落實環節,但邊學邊查邊改、細學深查嚴改仍然是一項基本要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取得實效,關鍵就是帶著具體問題學、針對具體問題改,切實解決黨員隊伍和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分析當前黨員幹部隊伍的現狀,從帶普遍性傾向性的問題來看,要進一步聚焦到強化黨性觀念、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上來。針對信仰缺失、信念動搖的問題,宗旨意識淡化、群眾感情淡漠的問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偏差的問題,就要強化黨性觀念,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針對有些黨員不像黨員、不在組織、不起作用的問題,政治紀律鬆弛、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義嚴重的問題,就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針對一些黨員幹部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做事沒激情沒幹勁的問題,“不能為”“不想為”“不敢為”的問題,就要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引導黨員幹部增強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注重聯絡各自實際,對症下藥、有的放矢,把問題找準找具體,弄清楚差距有多少、原因在哪,就能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把合格黨員的標準立起來、把合格黨員的形象樹起來。

  突出問題導向,既要聚焦問題更要深挖根源,既要研判現象更要把握本質。黨員身上存在的問題,既有其自身原因,也與黨組織教育管理不嚴緊密相關。像黨員組織關係管理不規範、黨費收繳不符合規定的問題,像一些基層黨組織不按期換屆、一些領導機關以抓下面代替抓自身的“燈下黑”問題,像組織生活不正常、沒實質內容、效果不佳的問題,等等。這些都是基層黨建工作短板,應當聯絡各自實際對症下藥,一項一項整改和落實,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有一個大的提升。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我們就能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