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全軍和武警部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創新方式講黨課綜述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21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8月21電 題:在黨性洗禮中堅守初心補鈣鑄魂——全軍和武警部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創新方式講黨課綜述

  黨武、黃超

  根據黨中央、中央軍委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部署安排,今年3月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黨委認真落實創新方式講黨課要求,堅持聚焦主題、緊貼實際、創新方法,形成了領導幹部&&、支部書記擔綱、黨員踴躍參與的生動局面。

  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共組織集中黨課19.4萬次,5.2萬名團以上領導幹部深入基層授課,3.8萬名普通黨員登臺講黨課,全軍政工網、手機客戶端發佈2600余個“微視頻”“微黨課”,黨員點擊閱讀達235萬人次。

  強根固本:從靈魂深處“補鈣”“加油”

  引導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是黨課教育的本質要求和首要任務。

  各級在黨課教育中始終突出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注重從理論淵源、歷史邏輯和實踐偉力上闡釋引導,努力使每堂黨課都成為傳播真理、傳遞信仰、傳承精神的有效載體。

  各級普遍把黨課輔導和理論學習結合起來,採取領導串講、專家解讀、巡迴宣講等方式,深入解讀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解讀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引導廣大黨員深學深悟、把握精髓,不忘初心、堅守本真。

  思想共識在黨課教育中得到進一步深化和凝聚。各單位普遍圍繞向黨看齊、聽黨指揮組織專題黨課輔導,著力引導黨員幹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打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

  堅強純粹的黨性,必須以純潔的思想為底色,用高尚的情操去陶冶,靠嚴明的紀律來規制。各級把學習《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作為重要內容,引導黨員熟知熟記黨章黨規基本要求,自覺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線”、守住紀律規矩“底線”。

  緊盯問題:用思想“除草”提純黨性

  聯絡實際、解決問題,是黨課教育最內在的生命力。不斷清除黨員幹部思想和作風上的“雜草”,黨性覺悟的“新苗”才能在頭腦中深深紮根、茁壯成長。

  各級普遍聯絡本單位黨員隊伍思想和作風狀況,把深入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與剖析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結合起來,把解好思想扣子與解決突出問題結合起來,把集中授課剖析與開展討論辨析結合起來,著力深化認識、廓清是非,根除潛規陋習和不良思想、不良作風、不良習慣,重塑信念和規矩。

  各單位普遍安排專門時間組織討論辨析,組織軍級以上黨委班子成員集中觀看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對照軍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推進會明確需要重點清理的問題,區分黨員領導幹部和普通黨員,分別查擺潛規陋習和不良風氣,在糾偏正向、激濁揚清中來一次思想大清理、黨性大洗禮、覺悟大提高。

  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各級在黨課教育中抓住保持先進性純潔性這條紅線,圍繞解決黨組織功能弱化、組織生活不嚴肅不經常、黨員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淡化、先鋒模範意識不強等問題深入剖析反思。

  改進創新:靠鮮活精準“提質”“增效”

  各級堅持把大講堂“漫灌”與微黨課“滴灌”結合起來,注重用通俗化形象化的群眾語言,用富有時代氣息的元素手段,著力把真理講精彩、把哲理講生動。

  從“書記講”到“群言堂”——各單位著力增強黨課教育的大眾化、群眾性,邀請先進典型現身説法,發動普通黨員登臺講課,注重強化互動交流、運用身邊事例教育説理。許多單位鼓勵黨員幹部聯絡自身實際、運用身邊事例輪流講黨課,提升自主學習、加油充電的積極性主動性。

  從“漫灌型”到“個性化”——各級針對授課對象認知水平和思想狀況的差異,注重搞好分類精準施教,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有的單位針對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不同崗位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採取話題式分層教育模式,將黨課內容劃分為若干話題,以聚向對焦增強實效。有的單位探索推行“互聯網+黨課”教育模式,把黨課內容拍成微故事、微視頻、微動漫,滿足黨員個性化學習需求。

  從“單色調”到“七彩板”——各級積極拓展創新黨課教育的內容、形式、載體和時域,力求黨味濃郁、格調高雅、生動活潑。有的單位組織開展“為戰謀戰話擔當”“軍歌嘹亮獻給黨”等活動,引導黨員在轉型重塑、主戰能戰上當先鋒。有的單位利用網絡、手機、閉路電視,建好用好“網絡課堂”“指尖課堂”,讓黨員像享受網上點餐一樣隨時自主點擊學習。

  知行合一:在聚力改革強軍中匯聚磅薄力量

  各級在黨課教育中,注重引導黨員牢記軍人職責、奮力擔當盡責,在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實踐中彰顯本色作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各級緊緊圍繞深化改革這條工作主線,針對改革向縱深推進、官兵思想活躍的實際,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讀懂改革、吃透改革、堅定改革,正確對待單位並轉、崗位分流、利益調整,引導黨員幹部面對改革保持本色,少算一點個人得失的“小賬”,多算一些顧全大局的“大賬”,堅決服從組織安排。

  強軍打贏一線,就是砥礪忠誠平臺;急難險重任務,正是黨性閃光之時。護航維和、抗洪救災、聯演聯訓……處處都是黨課教育的陣地,處處都是黨員履職盡責的舞臺。近日,海軍艦載機飛行員張超烈士的先進事跡成為各部隊黨課教育的生動教材。官兵們表示,張超的忠誠品格和奉獻精神,讓人呼吸到“英雄的氣息”,體悟到“信仰的味道”。

  一堂堂主題鮮明、生動活潑、貼近實際的黨課教育,熔煉了至純至真的黨性,激揚了向上向好的精氣神,為戮力同心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注入強大正能量。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