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兩學一做:西南大學讓“高大上”理論學習“接地氣”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8月18日 07: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高校思政教育特色做法推介】

  在西南大學,全校師生擁有兩個共同進行理論學習、交流的網絡平臺:馬克思主義學院微信公眾號和“至善在線學習平臺”。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屋建瓴,作為理論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必須通過更加有效的工作讓‘高大上’的理論學習‘接地氣’。”在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白顯良看來,教師不僅要學得好、講得清,還要和大學生實現教與學的同頻共振。他介紹,學院微信公眾號現有《微引領》《微循環》《微服務》等欄目,教師可根據理論教學和宣講主題做好相關內容建設。

  “通過集體備課集中智慧,拓寬視野和思路,是適應信息化時代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必要措施。”學院副院長何玲玲説,開學之初,學院都會要求各個院係報送集體備課計劃,每門課每學期集體備課不得少於4次。“不僅要詳細研究每個知識點,還要探討具體的講解方式和講授技巧。”

  引導青年學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也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風格。“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鮮活生動,啟發我們要從生活中尋找語言資源,用平易近人的語言傳播真理。”白顯良説。2015年6月,學院聯合學校多部門開展了“思政理論課之實踐教學——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藝術創作大賽”,以“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組織全校師生以多種形式詮釋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副院長李強介紹,學院立足“課堂教學·網絡教學·實踐教學‘三位一體’教學體系”基礎,探索課堂教學、網絡教學、實踐教學、文化育人“1+3”改革。不少學生表示:“將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和專業學習相結合,‘有意義’的學習變得更‘有意思’了。”(通訊員 伍玉松 本報記者 張國聖)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