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兩學一做”黨內教育必須突出問題導向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14日 04: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審視時代發展的要求,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加強黨內教育,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大優勢。毛澤東同志曾説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對於在職幹部的教育和幹部學校的教育,應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則為指導的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前一段話指明了黨內教育的重大意義,後一段話強調了黨內教育的問題導向。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必須進一步突出問題導向。

  注重解決問題是黨內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每當黨的事業發展到新的階段,我們黨總會結合不斷發展的實際、著眼于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不斷加強黨內教育,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水平。這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寶貴歷史經驗。比如,20世紀40年代初,針對黨內存在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問題,我們黨發動了延安整風運動。正因為有明確的問題針對性,整風運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大大增強了黨的戰鬥力,為奪取抗戰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改革開放以來,面對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適應黨的事業發展的需要,我們黨也開展過多次黨內教育,大大增強了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當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在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進。但黨的建設中也還存在著與完成艱巨歷史任務不相適應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通過黨內教育有的放矢地解決這些問題。

  突出問題導向才能有好的學風。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突出問題導向彰顯了唯物辯證法的理論品格。對於什麼是問題,毛澤東同志站在唯物辯證法的高度做過界定:“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就有問題。”習近平同志也指出:“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這些論述都表明,正視問題是共産黨人應有的品格,黨內教育突出問題導向的理由也正在於此。同時,突出問題導向反映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內在要求。從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來看,問題導向也就是實踐導向。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問題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問題既是認識産生的邏輯起點,也是認識發展的重要動力。正如恩格斯所言:“社會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則這種需要就會比十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這種需要”往往以一定的問題出現,實際上就是解決問題的需要。在黨內教育方面,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體現為馬克思主義學風,也就是理論聯絡實際的學風。問題恰恰是理論聯絡實際的切入點、基礎、仲介,實際中的問題有待理論上的回答,理論上的問題需要實際中的解決。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在解決問題中錘煉黨員幹部的黨性。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它依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需要黨員不斷錘煉黨性。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員黨性的錘煉,而且強調通過解決實踐問題來錘煉黨性。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産黨員的修養》中曾論述過“共産黨員修養的方法”:“要在革命的實踐中修養和鍛鍊,而這種修養和鍛鍊的唯一目的又是為了人民,為了革命的實踐。”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面對實踐中的問題,面對作風上的差距,能否做到勇於自我解剖、敢於擔當責任,是檢驗一名黨員黨性修養水平的標尺。當前,一些黨員身上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突出問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加強黨性錘煉,決不能坐而論道、止于空談,也不能回避問題、隔靴搔癢。“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治病”“救弊”的關鍵,就在於針對問題對症下藥。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只有不斷錘煉黨員幹部的黨性,及時解決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問題,認真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祛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才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學院教授 孫來斌)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