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跟著習近平做合格黨員系列之三:律己,爭做這三種人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14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論述一名合格黨員的標準,植根人民、崇尚實幹、守紀律己、堅持學習。他通過言傳身教,為廣大黨員做人做事劃出底線。通過本網的梳理,學習習近平的講話、事跡,跟著習近平做合格黨員。

中國共産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嚴明紀律和規矩,是帶領全國人民克服種種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確定了全體黨員“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要求。

  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下,每一個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律己意識,自覺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政治上做明白的人

1988年至1990年,習近平同志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圖片來自《擺脫貧困》)

1988年至1990年,習近平同志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圖片來自《擺脫貧困》)

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履職時,時刻體現著一手打老虎、一手拍蒼蠅的高壓反腐態勢。1988年,福建省寧德市黨政幹部蓋私房成風,習近平同志到任後,決心清除這些擺在馬路邊的腐敗。僅1989年1月到9月,習近平同志就查處441人,其中副處級以上幹部18人,科局級77人,還涉及2000多名官員,在寧德政壇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波瀾。同時,寧德官場盛行酒桌文化,形成一股不喝酒就不談事、喝不了酒就談不成事的怪現象。習近平同志上任後提出要求,必須限制公務接待的標準。隨後,寧德市召開專題會議,制定“公務接待12條”,規定各級公務接待的標準和支出明細,為福建官場注入一股清風,蕩滌了酒桌文化怪現象。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對每一名黨員幹部的要求,也是保障黨員隊伍團結、有力、廉潔的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把黨風廉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連續採取了一系列行動,推進不敢腐的氛圍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深化。尤其是嚴肅依法處理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大老虎”。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工作中做乾淨的人

1989年7月,習近平同志與地、縣領導在壽寧縣山村。(圖片來自《擺脫貧困》)

1989年7月,習近平同志與地、縣領導在壽寧縣山村。(圖片來自《擺脫貧困》)

幹事是黨員幹部應履行的基本職責,是宗旨意識的具體體現,乾淨是黨員幹部的道德底線。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寧德市擔任地委書記時,為了摸清寧德市貧困地區的實際情況,下基層、跑鄉村,經常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忍受著持續顛簸帶來的腰部疼痛;在泥濘的山路中前進,不顧路途的遙遠和道路的危險,當到達鄉村時,受到百姓的熱情歡迎,被鄉里百姓稱作是“到過這裡最大的官”。一個黨員做人做事乾淨,在百姓之中才有口碑,否則,只能留得罵名,最終成為人民的罪人。

  習近平同志走上領導崗位後,其母齊心同志專門召開家庭會議,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習近平工作的領域從事經商活動。受父母耳濡目染影響,習近平同志秉承家風,對家人要求也非常嚴格,他每到一處工作,都會告誡親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不能打我的旗號辦任何事,否則別怪我六親不認。”無論是福建、浙江,還是在上海工作,習近平同志都在幹部大會上公開鄭重表態:不允許任何人打他的旗號謀私利,並歡迎大家監督。

  2007年,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中寫到,領導幹部一定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時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時刻注意自身的形象,乾乾淨淨地做人、踏踏實實地做事,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要“幹事”更要“乾淨”,蘊涵著做一個合格黨員的大道理。從中可以看出兩層含義,第一層是“幹事”和“乾淨”兩者都是黨員幹部必須具備的狀態和應盡的本分;第二層是“乾淨”比“幹事”更重要。要主動自覺地想幹事、幹成事,負責任地幹事、幹負責任的事,真正把幹事作為一種精神追求和價值體現,永不自滿、永不懈怠,在幹事中建功立業、服務群眾;同時,更要乾乾淨淨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把廉潔從政作為為官處事的基本原則,秉公用權、慎獨慎微,在幹事中做到信念不動搖、道德不滑坡、權力不濫用。讓“乾乾淨淨地做人、踏踏實實地做事”成為領導幹部的自覺追求。

  生活中做清廉的人

左圖: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不久,在山東單縣,王承登身著軍裝留影。(資料照片) 右圖:2014年7月30日,100歲的王承登在江西贛州市家中留影。新華社記者 陳子夏 攝

左圖: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不久,在山東單縣,王承登身著軍裝留影。(資料照片)右圖:2014年7月30日,100歲的王承登在江西贛州市家中留影。新華社記者 陳子夏 攝

2015年,百歲老紅軍王承登寫了一封信,準備了兩瓶山茶油,委託江西贛縣五雲鎮鎮長明經華去北京參會時轉呈習近平總書記,以表達贛南蘇區老紅軍和老百姓對黨中央和習總書記的感激之情。在給習總書記的信中,王老説:“贛南老區的發展變化日新月異,鄉親們住進了新磚房,吃上了乾淨的自來水,用上了穩當電,走上了平坦水泥路,家家戶戶看上了電視、用上了電腦,過上了好日子。”王承登從心底感謝黨中央,感謝習總書記。他的信由明經華鎮長順利地轉交習總書記,但是兩瓶茶油,卻沒有送出。中共中央辦公廳的同志告訴明經華,中央有明確規定,不能收任何禮物。習總書記也特別告誡,參會人員不能給他帶任何禮物和土特産,老紅軍的心意領了,但是禮物不能收。

2015年3月6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5年3月6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5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拿出並念了王承登寫給他的信,就老紅軍提出的心願——希望國家加大對贛南茶油等扶貧産業的支持,總書記當即責成相關部委負責同志開展調研。談起習總書記沒有接受茶油,明經華鎮長説:“沒有完成百歲老紅軍的重托,感到遺憾和自責,但又感到振奮,雖然禮物沒有送出,但是上了一堂很好的黨性黨風教育課。”

  清正廉潔是為政之德的內在要求,更是全體黨員幹部的紀律紅線和道德底線。1990年,習近平同志在《擺脫貧困》中寫到,“為官之德在於清廉,持身必須以清廉為準則”;“如果共産黨的領導幹部在艱苦奮鬥、廉潔奉公上不成為榜樣,就無法在人民群眾中樹立威信。”國有國法,黨有黨規。對於黨員幹部來説,黨紀國法是從政做人的底線,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也是觸碰不得的高壓線。任何黨員,不論黨齡長短、職務高低,都必須嚴守黨的紀律,既不能因為是普通黨員而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更不能因為位高權重而無視紀律約束。黨紀不能違,法律更不能犯。對黨員幹部而言,遵守黨的紀律是本分,遵守國家法律是義務,黨紀國法面前不能搞特殊、有例外。

  “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個信仰堅定、紀律嚴明、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政黨,在任何時候都能立於不敗之地。這是我們黨95年奮鬥歷程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純潔性先進性的根本要求。面對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全黨同志都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嚴格遵紀守法;要嚴肅紀律、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鬥力。(文/錢景童)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