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從我本人做起

新聞頻道 來源:黨建網 2016年08月12日 16: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話好説,落實難,&&行動就是最好的落實。八項規定出臺後,習近平一再強調要從中央政治局開始,從自己做起。

  規定就是規定,不加“試行”兩字,就是要表明一個堅決的態度,表明這個規定是剛性的。“試行”給人感覺是不是還有點含糊。就先按這個規定去做,做了以後真正推開了,一兩年後再完善。中央紀委有那麼多規定,不也就規定下去了。反正要不斷去約束。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實,言必行、行必果。我們説了不是白説,説了就必須做到,把文件上寫的內容一一落到實處。要完善細則,警衛、新聞、文秘、內事、外事都要有各自的細化落實方案。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講話

  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中央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中央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準,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産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今年中秋節中央紀委抓月餅,看起來是小事,其實是抓這後面隱藏的腐敗。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就這麼抓下去,總會見效的,使之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風氣。

  ——2013年9月,習近平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黨的十八大後,黨中央從立規矩開始,首先制定了八項規定,隨後陸續出臺一系列制度。各級根據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聯絡服務群眾、規範權力運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訂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在深圳羅湖區南湖街道漁民村社區考察時與居民握手交談。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赴廣東考察。這是習近平任總書記後第一次到地方考察,也是八項規定出臺後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在考察期間,全程沒有封閉任何道路,公交車、出租車、私家車與車隊並行。

  網友“@陸亞明”在網上發佈微博,提到他與習近平車隊的巧遇:“巧遇習總書記車隊。警用摩托有閃燈無警笛。中巴未拉窗簾,透明玻璃,車速約60公里/小時。深南大道交通如常,僅見一輛清障車。看來,風氣真變了,看來,不封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致敬!習總有空常來喲!”

  2013年7月21日上午,習近平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考察。

  2013年7月21日12點38分,新華網發佈的一張照片感動了網友,照片上是習近平打著雨傘考察的畫面。這天上午,習近平來到武漢新港考察,沒有鮮花,沒挂歡迎橫幅。11點50分,大雨滂沱,習近平捲起褲腿,打著雨傘,冒雨考察,由於雨太大,身上的襯衣全都淋濕了。

  網友“圓規畫方”評論道:卷褲腿打雨傘,讚!希望各級領導幹部都能像習總這樣求真務實。

  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走進慶豐包子鋪自己排隊買包子就餐。

  2013年12月28日,一則微博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了“慶豐包子鋪”這家北京的老字號。當天13時20分,網友“四海微傳播”發佈微博:“親們,我沒看錯吧?!習大大來慶豐吃包子啦!果斷上圖。”一分鐘後,該網友再次發佈微博:“習大大排隊買包子,還自己買單、端盤子、取包子。以後慶豐可以出‘習總套餐’啦。”據包子鋪經理賀媛麗回憶,在習近平排隊等候的三四分鐘裏,周圍的群眾紛紛過來和他握手、合影,習近平坐下後,一邊吃飯,一邊和周圍的人聊天。

  【習近平外出考察乘坐的中巴車常常座無虛席】習近平外出考察時要求輕車簡從。由於減少陪同車輛,他乘坐的中巴車常常都是座無虛席。有一次,另一輛車的人員誤上了他的車,最後上來的一位工作人員只好“貓”著腰站到下一站。

  【習近平阜平考察所住房間衛生間磁磚開裂】在河北阜平考察時,習近平跟陪同人員、工作人員在一起,吃同樣簡單的飯菜。他住的是縣招待所的一個小套間,只有16平米,傢具陳舊,衛生間磁磚開裂。當地人員歉意地説,本來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條件好一些的旅館的。他笑著説,這樣就挺好,不必講究。

  【習近平常引用楊萬里詩提醒自己“常懷憂患之思”】“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錯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出一山攔。”在地方工作時,習近平常引用南宋詩人楊萬里這首詩,提醒自己“常懷憂患之思”。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踐行中央八項規定的成效明顯:

  會少了短了,但更有效了;會風變了,變得更加簡樸了。文件少了短了,但更實在了;文件的風格也變了,變得更加通俗易懂、平易近人了。黨員幹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了。

  公車私用的現象少了,“車輪上的鋪張”真的被管住了。

  公款大吃大喝的現象不見了,“舌尖上的腐敗”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些坐落在風景名勝、旅遊景區的會所關了,吃喝玩樂、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會所中的歪風”被剎住了,曾經的高檔會所變身為面向普通民眾的“開心茶館”。

  節假日中跑部進京送禮的現象不見了,高檔煙酒“價量齊跌”,回歸理性,節日也因而返璞歸真。

  這些真真切切的變化,讓人們感受到了中共高層落實八項規定的決心,也見證了中共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于細微處見精神的踏實作風。

  (綜合《習近平時代》、新華網等資料編輯)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