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跟著習近平做合格黨員系列之一:為民,練好這三套功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12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論述一名合格黨員的標準,植根人民、崇尚實幹、守紀律己、堅持學習。他通過言傳身教,為廣大黨員做人做事劃出底線。通過本網的梳理,學習習近平的講話、事跡,跟著習近平做合格黨員。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再次重申人民對於中國共産黨的重要性,強調應“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新形勢下,植根人民仍是廣大黨員的必然選擇。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動員部署時強調,“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這是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時代要求,更是黨心和民心所向。

  思想上 情係為民根本

  為民,是群眾路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第一次見面時,習近平莊嚴承諾。

  在這次不長的講話中,習近平19次提到“人民”二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每一個共産黨員的崇高選擇,更是使命,在他看來,“一個黨員,如果與群眾距離遠了,就與黨拉開了距離;心中沒有群眾,就不配再做共産黨員”。

  習近平一直視“人民的好公僕”焦裕祿為榜樣。2014年3月,習近平赴河南蘭考考察調研,在聽取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時,他特別強調要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他説,他本人“無論是上山下鄉、上大學和參軍入伍,特別是後來當縣委書記、市委書記,一直有焦裕祿的影子伴隨。”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總書記説:“我也是來學習的”。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總書記説:“我也是來學習的”。(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1974年,延安梁家河村,天寒地凍,時任支部書記的習近平帶領社員去打壩,&&下到涼水裏搬冰碴。他起早貪黑,帶領社員們給村裏打了幾十個土壩,治理了好幾條爛溝。1982年春,習近平放棄在中央軍委的機關工作,主動要求到條件艱苦的基層鍛鍊。今年年初,習近平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他進廚房、看臥室,詢問生産生活情況……張成德老伴拉著他的手説:“感謝您來看我們,您可是國家的當家人啊” ,習近平接過話茬説:“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幫你們跑事的。”樸實話語彰顯了堅定的為民愛民情懷。可以説,習近平走過的路,就是走上土地、走近百姓、走進民心的“公僕”路,他一直堅定履行自己當年立下的“當‘公僕’做大事”志願,堪稱表率。

  習近平明確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説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這既重申了我們黨的一貫主張,又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説出了新形勢下共産黨人所必須堅守的政治本色——為人民服務。心中沒有“公僕情結”、喪失了 “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那麼黨員的作為就成了無源之水,沒有了依附,更沒有了意義。因此,廣大黨員“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僕,時刻將人民群眾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

  行動上 揚起務實風帆

  務實,是群眾路線的本質特徵。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幹部心繫群眾、埋頭苦幹,群眾就會讚許你、擁護你、追隨你;幹部不務實事、驕奢淫逸,群眾就會痛恨你、反對你、疏遠你”。這同樣適用於全體黨員,站穩群眾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貴在認識,重在行動,歸根結底是要為民辦實事、辦好事。

  在河北“高産窮縣”正定縣擔任縣委副書記、縣委書記的1000多個日日夜夜,習近平真刀真槍幹了一場,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為正定發展謀劃了戰略,理清了思路,打下了基礎,也以“平民書記”的風範同這裡的幹部群眾建立了深厚感情,正定大地由此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經濟發展熱潮,甩掉了“高産窮縣”帽子,開始步入發展快車道。

 

1983年,在河北正定辦公室裏的習近平。

1983年,在河北正定辦公室裏的習近平。(資料圖)

  “現實中確實有一些幹部,為民辦實事的工作熱情很高,但所辦的事倒不一定是群眾最需要、最歡迎、最能得實惠的。”習近平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幹實事”的關鍵,就是要切實關注群眾訴求,要“忙到了點子上”。還是在正定,為了解民情民意以便更好地為民服務,習近平騎自行車深入基層,他説這樣既省汽油,又能聯絡群眾。他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住陋室,坐炕頭,嘮家常,交朋友,有時把桌子往大街上一支,就坐在那裏聽取群眾意見……

  民生問題無小事,群眾利益大過天。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廣大黨員要向總書記看齊,正確找準角色定位,“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為老百姓謀利益,帶著老百姓奔好日子,絕不能高高在上”;要“忙到了點子上”,説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難,擇群眾之所選,做群眾之所盼,力所能及地處理好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作風上 挺直清廉脊梁

  清廉,是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縱覽歷史,治亂交替、盛衰無常,其中關鍵在於“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因此,習近平多次嚴肅告誡廣大黨員,要狠剎奢靡享樂之風、樹立清廉為民之風、永葆艱苦奮鬥本色。

  崇尚節約,艱苦樸素,是作風清廉題中應有之義。只有堅持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始終同人民群眾同甘苦、共命運,才能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反之,則必然會脫離群眾。

  “我們的財力是不斷增加了,但決不能大手大腳糟蹋浪費!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習近平推崇勤儉節約,反對特權享受,知行合一,以實際行動率先垂范。在吃住的問題上從不講究,總是放下身段,嚴於律己。外出考察調研時經常住的就是普通間,從不提任何額外要求。2012年底,他到河北阜平考察時,住的就是縣招待所一個只有16平米大小的小套間,他表示,“小房子優越性很大,走兩步上廁所,打電話都很方便。”2014年春到河南蘭考指導工作,就住在焦裕祿幹部學院一個普通的學員宿舍裏,按照他的要求,房間未作任何改造和裝修,不放鮮花,不擺水果,和其他宿舍並無二致。住的不講究,吃的也很簡單,到各地考察時,習近平都吃簡簡單單的家常菜,食堂自助餐、大盤菜更是屢見不鮮。

  “勤儉是我們的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掉。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保持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廣大黨員責任重大、勢在必行。

201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01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注民生,把人民的幸福作為自己的執政理念和目標取向,始終心繫百姓冷暖,以群眾期盼為己任,真摯的公僕情懷深沉而堅定;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肇始,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重要抓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態度堅定、目的明確、重點突出、措施具體、效果明顯。

  奮鬥征途上,時刻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踐行群眾路線無終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的歷史進程亦永遠不會結束。廣大黨員要以實際行動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繼續打好黨風建設這場硬仗,以好的作風保障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文/蔡純琳)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