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兩學一做”必讀!習總書記“七一”講話30個要點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6年07月04日 0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

  7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大會。習近平在會上作了一萬餘字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

  貫穿始終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引發黨員強烈共鳴,數百位讀者在新華社微信公眾號下留言點讚,祝賀黨的95歲生日快樂。

  我們為您梳理了總書記講話中的30個要點。

  1.談歷程

  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年曆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闢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曆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裏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2.談經驗

  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

  歷史告訴我們,95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歷史還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紮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3.談歷史

  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薄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4.談當下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5.談指導思想

  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

  6.談共産主義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7.談學習

  全黨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

  8.談四個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9.談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10.談中國方案

  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們要建設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11.談現階段主要任務

  現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任務,就是到2020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進而到本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時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12.談實現路徑

  為實現這一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並積極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要協調貫徹好,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生態文明、和諧社會,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13.談改革方向

  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14.談改革內容

  我們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15.談依法治國

  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我們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面依法治國,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關鍵在於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守法。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法律權威,弘揚憲法精神,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

  16.談人民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絡,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

  17.談人才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黨和人民事業要不斷發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們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等各方面優秀人才吸引過來、凝聚起來,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18.談和平發展

  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説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説了算。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19.談外交政策

  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國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在“一帶一路”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

  20.談對外開放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21.談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反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淩弱。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22.談黨的建設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係重大、牽動全局。

  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23.談反腐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産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們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

  24.談黨員幹部

  偉大的鬥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幹部。我們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堅守“三嚴三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鍊,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裏手。

  25.談軍隊建設

  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

  中國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不會動輒以武力相威脅,也不會動不動到別人家門口炫耀武力。到處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現,也嚇唬不了誰。

  26.談祖國統一

  “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27.談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民族強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亂,是同胞共同之禍。兩岸雙方應該胸懷民族整體利益,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打拼。

  28.談青年工作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

  95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全國廣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堅定不移跟著中國共産黨走,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29.談中國夢

  95年前,中國人民對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麼強烈,但前途又是多麼渺茫。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完全可以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30.談未來

  1949年3月23日上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60多年的實踐證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