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兩學一做”系列: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一著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6年05月16日 09: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習近平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兩學一做”為何要抓住基層?基層開展“兩學一做”需要注重哪些方面,其效果用什麼來檢驗?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一著》,為您解讀。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先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重點解決“關鍵少數”存在的突出問題。而近期在全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則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習近平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凈化基層組織,激發基層力量,才能更好地協調推進整個“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兩學一做”著眼于基層,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一著。

  強根固本 抓好三個“第一線”

  抓好組織建設的第一線。“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支部是黨的組織結構中的基本單元,是各項大政方針落實的主體,支部的狀態直接關係到各項工作的效率和成敗。

  2015年1月,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曾語重心長地説,作為黨的幹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要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他勉勵黨員幹部“位卑未敢忘憂國”,尤其要重視把牢政治方向,守好政治規矩,在黨憂黨,時刻不忘自己的義務和責任。這樣才能團結統一,把基層支部建設好,讓中央大政方針原原本本地落實好。

  抓好聯絡群眾的第一線。基層黨員幹部直接接觸群眾,代表了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正所謂,“與民共其樂者,人必憂其憂;與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基層黨員的形象和作風,直接影響著人心向背。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群眾都看在眼裏。要得到群眾真心擁護,黨員幹部必須真心想著群眾。

  習近平曾以“塔西佗陷阱”理論來勸誡黨員幹部:當公權力失去公信力時,無論發表什麼言論、無論做什麼事,社會都會給以負面評價。他引用“蠹眾而木折,隙大而墻壞”這句古語深刻揭示這個道理。如果基層黨員幹部宗旨意識淡薄了,作風問題突出了,黨的形象會大打折扣,長此以往,還可能引發危及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大問題。

  抓好創新創業的第一線。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不同地域有著不同的資源和稟賦,落實中央的各項改革方案,不能大而化之、一刀切。要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集眾智、匯眾力,特別是需要廣大基層黨員幹部想招出力。只有基層黨員幹部勇於創新、善於創新,改革才能接地氣,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使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

  當前,基層面臨的改革環境比較複雜,制約基層改革創新的,既有不作為、不擔當的態度原因,也有學習不夠、領悟不透的能力原因。要讓基層改革創新更加充滿活力,需要加強引導與管理,喚起創新的精氣神;也需要針對基層工作特點和難點,加強基層黨員幹部各方面的學習,不斷形成鼓勵基層改革創新的合力。

  “取法于上” 建設高素質隊伍

  “得人者興,失人者崩。”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尤其需要一支能“打硬仗”、“啃硬骨頭”的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

  習近平一貫重視人才的選拔和培養,多次講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拘一格降人才。

  “宰相起于州部,猛將發于卒伍”。黨的人才隊伍,最廣泛的來源正是基層。

  基層承擔的責任大、處理的事務多,需要方方面面的經驗,是培養優秀人才的“沃土”。更重要的是,真正身處基層,同群眾共同戰過風險、渡過難關的黨員幹部,往往在關鍵時刻能夠豁得出來、頂得上去。

  要培養這樣的幹部,首先應立下一個高的標準。習近平指出,標準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質量,只有高標準才有高質量。他説,取法于上,僅得為中;取法于中,故為其下。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是對廣大黨員立起高標準。習近平強調,要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

  要契合這一標準,離不開深入的學習。習近平近日在安徽調研時強調,“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首先要學好黨章。全黨學習貫徹黨章的水平,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平,決定著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水平,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平。

  因此,“兩學一做”這項部署可以説是扭住了黨員幹部成才的關鍵。

  效果檢驗 “六個實際”“六個最”

  基層開展“兩學一做”需要注重什麼,其效果用什麼來檢查?

  習近平在安徽調研時具體指出了學習黨章需要聯絡的六個方面的實際:

  要聯絡黨的歷史和今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實際,聯絡黨的理論發展和今天堅定理想信念的實際,聯絡黨的基本路線和今天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聯絡黨的性質宗旨和今天更好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聯絡黨員義務權利和今天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實際,聯絡黨的紀律規矩和今天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實際。

  習近平系列講話,無一不緊密聯絡這“六個實際”,因此,聯絡六個方面的實際,也可以説是對“兩學一做”的具體要求。對於直接面對群眾的基層黨組織來説,更同其工作實踐緊密相關。“六個實際”聯絡得如何,不僅是對“學”的檢驗,也是對“做”的檢驗。

  習近平強調,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紓難解困,扎紮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

  習近平強調的這六個“最”,可謂是基層工作之“魂”,也是檢驗“兩學一做”效果的試金石。

  在“四個全面”的有機關係中,全面從嚴治黨處於根本保證地位。習近平強調,“兩學一做”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每個黨員幹部都應領會這句重要指示的深刻意蘊,扎紮實實開展“兩學一做”,把黨的執政之基夯實,使黨的力量之源更加充沛。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