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全面把握“兩學一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5月03日 06: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黨中央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化黨內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重大意義。如何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認識和準確把握“兩學一做”的科學內涵,並在實踐中認真貫徹落實“兩學一做”要求,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

  一、“兩學一做”:基礎在學

  把學習擺在首要位置,通過學習進一步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提高認識,是我們黨深化黨內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鮮明特點和成功經驗。中央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就是學黨章黨規、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並對全體黨員和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的學習提出不同要求。這既突出了學習的基礎性地位,又明確了學習的基本內容和重點,體現了思想政治理論學習要精當適用、區分層次對象、務實管用的要求。

  黨章,是一個政黨為保證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組織上行動上的統一所制定的章程。我們黨的黨章,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宗旨、政治主張、奮鬥理想和對黨員的基本要求,是管黨治黨的總遵循,是全黨必須遵守的共同行為規範。黨規黨紀是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黨員應當嚴守的紀律和規矩。在9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在制定和完善黨章黨規的同時,對認真學習、自覺執行黨章黨規作出明確要求,嚴格用黨章黨規規範黨的組織生活和黨員言行,有力維護了黨的團結統一,保證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促進了黨的健康發展。心有黨章黨規行不亂。學習黨章黨規、敬畏黨章黨規、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強化黨章黨規意識,是全體黨員的應盡義務和莊嚴責任,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迫切需要。

  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在黨的90多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結合”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我們黨艱苦探索的過程,是廣大人民群眾創新實踐的過程,也是黨的領袖和廣大理論工作者發揮聰明才智、耗費心血總結和概括提煉的過程。這個過程不是一勞永逸的,時代在進步、實踐在發展、形勢在變化,必須始終與時俱進,不斷實現理論的創新發展。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鬥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全黨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需要明確的是,學黨章黨規與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二者是緊密聯絡、內在統一、相互促進的。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和黨內的根本大法。十八大黨章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現了黨章的與時俱進,在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中發揮了根本性規範和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方面以黨章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根本遵循,是對黨章和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闡釋,是對嚴格遵守黨章和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創造性推動、創造性落實;另一方面又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豐富發展了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黨員幹部提出了更具時代特點的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修訂和制定的一系列黨內法規,都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充分貫徹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精神,實現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因此,“兩學一做”中的“兩學”,雖然是學習黨章黨規、系列重要講話兩個方面的內容,但二者在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上是完全一致的。這也正是中央要求把黨章黨規和系列重要講話貫通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的根本原因所在。只有這樣,才能融會貫通、學深悟透,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實際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二、“兩學一做”:關鍵在做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合格黨員,是實幹出來的,是踏踏實實做出來的。中央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關鍵在做;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以學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這不僅明確了學習教育的根本方法和著眼點、落腳點,而且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合格黨員的要求和標準,為廣大黨員指明了行為規範和行動指南,提供了對照檢查的“鏡子”和衡量檢驗的“尺子”。

  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員隊伍的建設。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對黨員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和標準作出明確規定。黨的一大制定的黨綱和二大制定的黨章,都強調黨員必須承認黨的綱領,保守秘密,對黨忠誠忠實,為實現黨的綱領而奮鬥。1927年6月第五屆中央政治局通過的第三次修正章程,規定黨員必須“承認本黨黨綱及章程,服從黨的決議,參加在黨的一定組織中工作並繳納黨費”,形成比較完整的黨員基本條件和標準,併為此後的歷部黨章所堅持,也是現行黨章中關於黨員條件和標準的重要內容。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強調和重視思想建黨,創造性地解決了在黨員隊伍以農民成分為主的情況下,如何建設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課題。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著重于思想上建黨,強調共産黨員不但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思想入黨是根本,成為我們黨自身建設的一大特點和優勢。

  根據不同時期的形勢任務,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奮鬥歷程中分別提出了黨員的條件和標準。在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上,毛澤東確定了新分子入黨的“五個條件”。在1938年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提出了黨員要在抗日戰爭中成為模範的具體要求。1939年,陳雲提出了黨員的“六條標準”。新中國成立之初,劉少奇提出了黨員標準的“八項條件”。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概括了合格黨員應當具備的“五種精神”。認真分析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提出的要求和標準,可以得出兩條重要結論:一是合格黨員的標準既是原則的、也是具體的,既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都是根據黨在一定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確定的,是同中心任務緊密聯絡、隨著中心任務和時代要求的變化而變化的,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二是儘管不同歷史時期的要求和標準各有不同,但根本性、原則性的東西是始終堅定地堅持、一以貫之的。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指導思想等始終沒有變,對黨員的基本要求始終沒有變。正是這些“變”和“始終沒有變”的有機結合和統一,使我們黨始終保持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保持了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成為革命建設改革的堅強領導核心。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適應這一中心任務的需要,黨中央明確提出了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要求和標準。這24字的要求和標準,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自身狀況和面臨形勢任務的清醒認識,刻畫出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産黨員先鋒模範形象的“標準像”,賦予共産黨員以新的時代內涵。做合格黨員,就要自覺踐行“四講四有”,時時處處事事用這把“尺子”來衡量自己,用這面“鏡子”檢視自己,提振精氣神、展示新作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工作崗位上建功立業。

  需要明確的是,“四講四有”的要求和標準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而是與我們黨關於黨員的要求和標準一脈相承的,與黨章黨規關於合格黨員的規定是內在一致的,與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幹部提出的更具時代特點的新要求是內在一致的,是對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合格黨員的規定和要求的集中概括和提煉。為此,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就要同深入領會掌握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合格黨員的規定和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過程中,加深對“四講四有”的理解領會,加大貫徹執行力度;在踐行“四講四有”過程中,加深對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領悟和把握。

  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最根本的是要自覺增強和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黨中央提倡什麼、就認真踐行什麼,黨中央禁止什麼、就堅決反對什麼,始終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始終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不斷勝利前進。

  三、“兩學一做”:融入日常

  中央明確指出,這次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而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為此,中央要求,要突出經常性教育的特點,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這就指明了這次學習教育的基本定位和特色。經常性教育與集中教育是有所不同的。集中教育是針對突出問題,針對“關鍵少數”,大喝一聲、猛擊一掌,是下“猛藥”,治“重病”,集中整治。經常性教育,關鍵是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在對象上,涵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方式上,立足抓常、抓細、抓長,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是細水長流;在目標上,強調“保健”,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把思想政治建設融入日常的黨內組織生活之中,推動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

  第一,要激活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作用。黨支部是黨的自身建設和教育管理黨員最基本的單位,是戰鬥堡壘。強調和重視黨支部的作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和優良傳統。大革命失敗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開創出一條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把支部建在連上”,通過黨支部掌握基層,確立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一個關鍵。從三灣改編開始,支部建在基層,成為建黨建軍的基本原則和制度,成為我們黨的傳家寶。當前,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使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黨支部的作用至關重要。中央規定,這次學習教育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這充分體現了對黨支部地位作用的高度重視,是對黨的這一傳家寶的恢復和發揚。在學習教育中,黨支部和黨小組該做什麼、如何發揮作用,中央已有明確要求。黨支部就要按照黨章規定的職責任務和中央要求,找準定位、明確責任,擔負起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責任,切實把任務扛起來,把責任擔起來,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

  第二,要重新拿起和擦亮我們黨開展黨內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武器,回歸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按照思想建黨的原則和要求,我們黨在9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積累了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優良傳統作風。但一段時間以來,這些制度和優良傳統作風,有的束之高閣,有的流於形式,失去了應有的嚴肅性。當前,在一些黨員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漠、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問題,都與黨內組織生活不健全、不嚴肅、不經常有很大關係。在這次學習教育中,中央對“三會一課”、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學習教育過程中,黨支部就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重新拿起和擦亮這些武器,回歸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作風,通過認真學習領會,明確基本內容,掌握精神實質和方式方法,結合實際嚴格執行起來、嚴格開展起來,做到學之深、知之準、行之篤,使黨的組織生活和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發揮應有作用。

  第三,要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堅持創新、創新、再創新,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成效。對這次學習教育,中央明確要求,要強化問題導向,學和做都要針對問題,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為此,黨組織和黨員要把認真查找和著力解決問題貫穿于日常的組織生活,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特別是圍繞中央強調要著力解決的五個方面問題,進行對照檢查,列出問題清單,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做到邊學邊改、即知即改,使學習教育不斷取得實效。中央強調,這次學習教育要給基層留出空間。這既是中央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經常性教育的特點而採取的重大措施,也向基層黨組織提出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情況千差萬別,43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情況千差萬別,如何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如何把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落實到位,如何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就需要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創新,找到開自己“鎖”的那把“鑰匙”。當然,這種創新必須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發揚優良傳統作風,在黨章框架內進行,切實注重實效,不能打著“創新”的旗號,搞形式化、庸俗化、娛樂化的東西。我們相信,只要我們按照中央的部署,認真去學,務實去做,就一定會取得學習教育的成效,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作者:曲青山 穆兆勇 單位: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