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八天內兩論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6年04月28日 1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繼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詳細論述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之後, 4月26日習近平在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同科技人員交談時再次闡述了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關係,他指出:“我國的經濟體量到了現在這個塊頭,科技創新完全依賴國外是不可持續的。我們毫不動搖堅持開放戰略,但必須在開放中推進自主創新。”如何正確處理開放與創新、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的關係,是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八天之內作了兩次論述。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1

  圖為:2016年4月2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觀看了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成果集中展示。

  一、核心技術立足自主創新

  核心技術買不來、換不來、求不來,必須自主創新。什麼是核心技術?習近平在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給出了完整的定義,他指出:“一是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二是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三是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 核心技術如果受制於人,我們就沒有安全和主動權可言。習近平指出:“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習近平強調:“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亦步亦趨。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

  如何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核心技術要取得突破,就要有決心、恒心、重心。” 他還進一步作了闡述:“有決心,就是要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有恒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發展戰略綱要,制定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遵循技術規律,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咬定青山不放鬆。有重心,就是要立足我國國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緊緊圍繞攀登戰略制高點,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點搞清楚。否則,花了很多錢、投入了很多資源,最後南轅北轍,是難以取得成效的。”

  習近平總書記還從三個方面論述了推進自主創新的舉措。第一,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辦大事。習近平指出:“近年來,我們在核心技術研發上投的錢不少,但效果還不是很明顯。我看,主要問題是好鋼沒有用在刀刃上。要圍繞國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術,把拳頭攥緊,堅持不懈做下去。”第二,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習近平指出:“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在全球信息領域,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整合能力越來越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最終結果,不應只是技術報告、科研論文、實驗室樣品,而應是市場産品、技術實力、産業實力。核心技術脫離了它的産業鏈、價值鏈、生態系統,上下游不銜接,就可能白忙活一場。”他強調:“經過一定範圍論證,該用的就要用。我們自己推出的新技術新産品,在應用中出現一些問題是自然的。可以在用的過程中繼續改進,不斷提高質量。如果大家都不用,就是報一個課題完成報告,然後束之高閣,那永遠發展不起來。”第三,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習近平指出:“要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不僅要把衝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也就是要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幹,組成攻關的突擊隊、特種兵。我們同國際先進水平在核心技術上差距懸殊,一個很突出的原因,是我們的骨幹企業沒有像微軟、英特爾、谷歌、蘋果那樣形成協同效應。”他強調:“在核心技術研發上,強強聯合比單打獨鬥效果要好,要在這方面拿出些辦法來,徹底擺脫部門利益和門戶之見的束縛。抱著寧為雞頭、不為鳳尾的想法,抱著自己擁有一畝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難以成事的。”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在國家創新驅動戰略下,只要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和科技人員堅定自主創新的雄心壯志,團結奮鬥,不懈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將“命門”把控在自己手中。習近平指出:“在引進高新技術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術尤其是國防科技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人家把核心技術當‘定海神針’、‘不二法器’,怎麼可能提供給你呢?”

1

  圖為: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同學校師生、科研人員共話創新。

  二、利用全球資源開放創新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創新帶來活力,守舊導致腐朽。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又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新理念。對正走在復興之路上的中國來説,開放和創新都永遠在路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所以,我們必須處理好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的關係。習近平指出:“我們強調自主創新,絕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創新。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創新資源在世界範圍內加快流動,各國經濟科技聯絡更加緊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決所有創新難題。要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並同國際科技界攜手努力,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作出應有貢獻。”

  我們要以開放的心態擁抱全球創新。習近平指出:“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

  我們要堅持有區別的開放創新策略,區分不同情況,採用不同的方式開放創新,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開放創新方法。習近平指出:“問題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進但必須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哪些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創新的。”第一,要判別哪些可以引進哪些不可以引進,可以引進的也必須是安全可控的。習近平指出:“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我們必須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引進新技術。第二,引進以後要判別哪些是可以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所謂再創新,包括“對引進技術的結構、配方、原理、數據等進一步分析、研究,將引進的技術應用到同類産品或其他産品上,做到發展新産品、新技術,其技術水平與引進技術基本相當或稍有提高。在引進技術的基礎上,逐步做到有所提高和創新,即産品結構、工藝方法、材料配方等有較大的改變,性能有顯著的提高,原理、機理有新的突破,且具有世界先進技術水平”。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著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深入推進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增強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不斷取得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的重大成果。”

1

  圖為:2016年4月26日下午,習近平在中國科技大學自旋磁共振實驗室,了解實驗室進行量子物理實驗研究情況,並看望實驗室科研人員。

  三、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的辯證統一

  在堅持創新發展的過程中,不能只堅持自主創新,而忽略開放創新;也不能只堅持開放創新,而忽略自主創新,要辯證處理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之關係。

  首先,我們要在在思想認識上要堅持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辯證統一。習近平指出:“既不能妄自菲薄,對自主創新能力沒信心,把自主創新成果看輕了,亦步亦趨,不敢超越;也不能妄自尊大,缺少虛心學習的態度,驕傲自滿,夜郎自大。”其次,要在研發過程中要堅持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辯證統一。習近平指出:“現在,在技術發展上有兩種觀點值得注意。一種觀點認為,要關起門來,另起爐灶,徹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靠自主創新謀發展,否則總跟在別人後面跑,永遠追不上。另一種觀點認為,要開放創新,站在巨人肩膀上發展自己的技術,不然也追不上。這兩種觀點都有一定道理,但也都絕對了一些,沒有辯證看待問題。一方面,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另一方面,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再次,要在對外開放戰略上要堅持自主創新和開放創新的辯證統一。習近平指出:“在全球化、信息化、網絡化深入發展的條件下,創新要素更具有開放性、流動性,不能關起門來搞創新。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全面提高我國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水平。”

  習近平在同中國科技大學學生交談時指出:“我們的胸襟是開放的,包容並蓄。幸福不是從天降,中國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時要自強不息。” “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對外開放是我們長期堅持的基本國策,我們要在自主創新中進一步開放,要在開放創新中實現更高層次的自主創新。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