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際社會應從習近平“4·19講話”裏把握機遇

新聞頻道 中國日報網 2016年04月28日 15: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4·19講話”無疑被很多人認為是開啟中國網信事業新篇章和里程碑式的一段頗具戰略眼光的鼓舞。然而,對於國際社會而言,這也意味著一輪新的機遇的到來。

  眾所週知,中國的互聯網基礎建設比較成熟,市場比較龐大,用戶人數比較穩定。中國有7億的網民數量,有優秀的互聯網企業,有一大批熱衷於互聯網創新創業的青年人以及全球最大的互聯網零售交易規模。當我們明白了中國從事網信事業已然具備的這些優越條件,我們就不難判斷,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前景將充滿光明,中國的網信事業值得期待,是能夠給人以很大的吸引力的。

  隨著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由互聯網作為經濟新動力的經濟社會將釋放巨大紅利,致力於發展網信事業的中國也將帶給世界更多的驚喜。國際社會應當在這個時候抓住機遇,不僅是加強同中國的外交關係,也要深化同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合作研究,同時要增加同中國在民間互聯網行業的往來交流,以期能夠真正進入到中國的互聯網市場,享受到中國網信事業發展帶來的紅利。中國的一批年輕的企業,在中國互聯網發展從無到有,從普通到繁榮的歷程中,就牢牢抓住了機遇,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一躍而起。

  《中國互聯網20年發展報告》顯示,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中國互聯網取得顯著發展成就,互聯網經濟在GDP中佔比持續攀升,2014年達7%。中國互聯網企業市值規模迅速擴大,互聯網相關上市企業328家,市值規模達到7.85億元。目前,阿裏巴巴、騰訊、百度、京東4家上市公司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10強;華為、螞蟻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進入全球前20強。

  當然,重視網信事業發展的中國也是不會排斥那些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外國企業,對於那些能夠幫助中國發展網信事業的企業和個人也是十分歡迎的。這也便是中國發展網信事業帶給國際社會的一大機遇。我們必須承認的是,中國的互聯網市場很大,中國發展網信事業的決心也很強。中國是希望能夠把網信事業越做越大的,只要你依法依規,只要你是帶著善意來的。在這一過程中,許多國際企業自然是有可能成為中國網信事業發展的利益獲得者,但是這些企業也得擺正心態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個“貢獻者”。

  中國成熟的互聯網發展經驗是可以幫助到那些互聯網發展仍較為落後的國家。事業需要人才去創就輝煌,中國有著從事網信事業最為積極和熱情的人才,這些人才可以幫助相關國家管理和發展互聯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中國發展網信事業也是十分重視人才的培養和吸納,中國以後將可能成為一個強大的“網信人才庫”,不僅可以為國際社會提供人才,也願意接納來自國際社會的人才。這都是“4·19”講話深處預示著的機遇,對於那些想要發展網信事業的國家和打算從事網信事業的國際人才而言,中國已經提供了這樣一個機遇,“東風”已經吹來。

  (作者係中國日報網特約評論員 周成洋)

  (編輯:于熙 王輝)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