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聚天下英才 攻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聞頻道 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3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汪曉東、張意軒、于洋、呂紹剛)技術是國之利器,人才是興國之本。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總書記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備感振奮,備受鼓舞。大家表示,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是市場換不來的,是花錢買不來的,一定要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制定規劃,抓住重點,聚合力量,攻堅突破。要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

  “網信事業跨越發展的新春天來了!”參加這次座談會並在會上發言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吳曼青表示,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凸顯了網信事業在支撐國家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先導性和引領性地位,這是對網信事業發展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大期許。“總書記強調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我的理解,決心就是要有一股子氣、一股子勁,要有自主創新的民族自信;恒心就是要一張藍圖幹到底,聚精會神求突破;重心就是聚焦國家核心安全利益,聚焦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清華大學師生中引發熱議。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副院長吳建平説:“在人才培養方面,我們學院擔負的任務很重,承擔的國家級科研項目也很多。近年來,我們成立了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增加網絡安全的課程設置,培養出一大批高層次信息技術人才,活躍在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第一線。未來,我們還要加強對網信專業人才培養,建設高端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主攻手’,打造‘尖刀班’。”

  “在核心技術方面,深圳將充分發揮信息産業和技術領先優勢,堅持創新驅動,加大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等方面技術攻關力度,加強創新能力和研發體系建設,力爭率先在5G、下一代互聯網等技術上取得突破,推進網絡技術産業化,成為新的增長點。”深圳市市長許勤説,作為我國信息産業最發達、互聯網應用最廣泛的城市之一,深圳將率先加快發展信息經濟,率先突破信息核心技術,率先建設一流國際信息港,率先推進網絡安全體系建設,率先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靠制度培養人才,用環境吸引人才。中關村管委會主任郭洪説:“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推進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落實人才管理改革8條措施,制定中關村‘國際人才港’建設方案,對國際頂尖人才,按照‘一人一辦’方式落實配套政策措施。聚天下英才,我們將進一步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

  用人才、安人才、富人才。參加這次座談會的小米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説,“我們在引進優秀人才方面也應該有全球化思維,小米的10多位高管裏就有兩位國際人才。作為企業,要將成本重心放在科研,將優秀人才用於創新,給技術尖子減負,讓優秀人才領軍。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我們建立了探索實驗室,重點研究前沿科技和市場化的融合,希望通過與業內人士共同努力,讓中國的互聯網産業站到世界前沿的位置。”

  “作為微軟在中國不斷努力的重要方向,我們將一如既往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産學研一體化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共同打造中國的創新生態。”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洪小文表示:“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核心技術的突破要靠基礎研究和創新。今天微軟在雲技術、人工智慧等各個領域的創新成果,與我們數十年來的創新積累和持續投入息息相關。今後,我們將提供廣泛連接全球創新體系的機遇和平臺,積極推動中國本土化創新人才的培養。”

  “中國企業在商業模式和産品應用上的創新已經讓世界矚目,但我們在技術創新、大師級的技術人才方面依然非常短缺。”金山公司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張宏江説:“可喜的是,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加大技術投入和人才培養力度,並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建立研發中心。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應該成為技術創新的主力和人才培養的主要載體,要加快戰略謀劃,重視人才投入,摒棄浮躁之氣,鼓勵工匠精神。”

  “今天的中國,已經是全球互聯網創新的大本營,孕育了大量的優秀人才,這得益於政府和企業對人才的大力扶持。”獵豹移動首席執行官傅盛説,“獵豹移動全球化的下一步便是美國、印度等這些海外核心市場的本地化深耕,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全球人才的配置。我們需要的全球化人才,不僅應該具有多元的文化背景及工作經驗,更應該來自不同國家,就像總書記所要求,‘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擁抱最新技術,豐富新聞呈現。近年來,人民日報社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進融合發展,同時加快構建與之相適應的技術支撐體系。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説:“媒體融合發展,內容和技術不可偏廢。我們既要把好內容關、導向關,又要高度重視傳播技術的創新,特別是對傳統媒體來説,必須儘快補上技術短板,拉長傳播鏈條。優質的內容加上先進的技術手段,就能夠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