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幹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網信發展要讓百姓享受更多獲得感

新聞頻道 新華社 2016年04月21日 23: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在網絡幾乎無處不在的當今社會,網信事業的發展不僅關乎國計民生,也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各地基層幹部群眾和網民對此反響積極、討論熱烈。

  惠民生解民憂——讓網信發展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四川省攀枝花市紫荊山社區75歲的退休職工劉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説出了廣大基層群眾和網民的心聲。

  寶雞市金臺區中山東路街道引渭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沈孝娟對記者説:“網絡上有大量的信息,通過網絡,我可以了解國家大事和世界新聞;通過網絡,可以掌握大量先進經驗和做法為民所用,提高服務水平;通過網絡,可以看到群眾反映的問題,有則改之,無則防微杜漸。總之,網絡成了我們生活、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四川省國家稅務局信息中心主任李耿説,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這對我們稅收信息化建設也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稅收信息化建設必須以納稅人為根本,以“互聯網+”為催化劑,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為納稅人提供更豐富、更方便、更高效、更經濟的納稅服務産品,讓納稅人體會到人性化、個性化、多元化、精準化的服務,使納稅人共享信息化建設成果。

  聽民聲察民意——讓網信發展更好地提升執政能力

  網絡的普及,不僅惠及人民生活,更是反映民意最好的平臺。廣東省委黨校副教授陳曉運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提出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是群眾路線在新時期的創新和延伸,也有助於黨員幹部更好地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對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提升網絡執政能力有非常大的啟發和指導意義。

  四川省綿陽市三合鎮迎賓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建説,總書記的講話指出,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我們黨對於互聯網上表現出來的社情民意的開放視野和科學態度,也對我們的幹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社區幹部,互聯網也早已經成為我們開展群眾工作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我們了解社情民意非常重要的渠道。

  上海市普陀區政府新聞辦公室工作人員呂歡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有很深體會。他談到,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傳統的工作思路也需要轉變,應重視蒐集和研判網絡上的社情民意,進一步掌握運用互聯網開展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針對不同情況要有不同的方法去回應、去引導,並要進一步運用網絡民意幫助政府改進工作。努力提升政府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贏得網民的信任。

  打造良好生態確保使用安全——讓網信發展更優質更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研二學生趙高晴説,“互聯網給我們帶來了很多便利,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安全隱患,如微信被盜導致綁定的銀行卡被盜刷,公共場所掃二維碼手機被植入病毒,微信朋友圈鏈結網址存病毒等。大家都盼望能更好地解決網絡安全問題,讓網絡用起來更放心。”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范柏乃説,總書記講話提出,要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彰顯了國家對互聯網發展和互聯網安全的高度重視。網絡安全不僅是國家、政府的事,更是全民的事,與我們每個人休戚相關。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習總書記的講話,得到網民的高度認同。

  網民“驕陽似我12015895”説,“凈化網絡環境,維護網絡安全”是當前我們每一個網民的責任,我們要在享受網絡帶給我們便捷的同時打造一片網絡凈土!”

  網民“單曲春秋”説,縱觀世界文明發展史,每一次産業技術革命,都給人類社會帶來深刻影響。今天,只要我們合理運用、科學管理,從現在抓起,我們就有理由相信,隨著國家對網絡與信息化不斷加大重視的程度,人們網絡安全意識的提高,政策的不斷完善,定會創造一個更加安全、文明的網絡世界。(記者陽娜、毛海峰、詹奕嘉、吳振東、余靖靜、胡旭)

編輯:楊靜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