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談網絡,聽總書記娓娓道來

新聞頻道 新華網 2016年04月20日 1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取了網信業界的十位專家、學者、企業家的發言,並不時就有關問題同發言者深入討論。

  聚焦挑戰與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探討措施與辦法。

  在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如何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

  談互聯網與經濟發展: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

  談互聯網與民生: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談建設網絡良好生態:

  “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談網絡空間治理: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談網絡技術突破:

  “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

  談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

  “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

  談互聯網企業發展:

  “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

  “要加快網絡立法進程,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化解網絡風險。”

  “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

  談互聯網人才培養: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

  讓我們看看這些發言的網絡“大咖”都是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吳曼青

  安天實驗室首席架構師肖新光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姚宏宇

  解放軍駐京某研究所研究員楊林

  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

  北京市委網信辦主任佟力強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

  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黃澄清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

  再來看看他們都談了些什麼——

  實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為中國的網信事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4年2月,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

  2014年7月,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演講時指出:

  “當今世界,互聯網發展對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2014年11月,習近平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強調:

  “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2015年9月,習近平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時發表講話強調:

  “當今時代,社會信息化迅速發展,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互聯網公共政策。”

  2015年12月,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指出: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該堅持四項原則:

  ——尊重網絡主權

  ——維護和平安全

  ——促進開放合作

  ——構建良好秩序

  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

  ——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

  ——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

  ——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

  ——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

  ——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據新華視點微信報道 記者:羅宇凡)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