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兩學一做”系列:習近平為什麼提出要重溫這篇著作

新聞頻道 新華網 2016年04月11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進行時】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對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重溫這篇著作提出明確要求。中組部也發出《通知》,把這篇文章納入“兩學一做”的重要內容。那麼,《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是怎樣一篇文章,總書記為何如此重視?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日推出《習近平為什麼提出要重溫這篇著作》,為您解析。

  毛澤東同志的文章,我們耳熟能詳的很多:《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對本本主義》《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論持久戰》《論聯合政府》等。相比之下,《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這樣一篇專門講工作方法的著作,知名度不算高。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特意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重溫這篇著作,有何深意?

  理解中共成功之道的一把鑰匙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寫于67年前,是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所作的結論的一部分。總字數不到3000字。黨史專家卻認為,它是理解中共成功之道的一把鑰匙。

  1949年,革命勝利在望,中國共産黨將由一個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毛澤東把這種轉變形象地比作“進京趕考”。考試能否及格,在他看來,關鍵在於能否保持並進一步發揮黨的正確領導。

  如何保持並進一步發揮黨的正確領導?除了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外,還必須有正確的工作方法來貫徹執行。

  毛澤東一貫重視工作方法。1949年對於中國共産黨來説,建設一個新的中國是從未趟過的一條“大河”。能否安然渡過,“橋或船的問題”至關重要,《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是毛澤東從中國共産黨28年血與火的鬥爭中焠取的工作經驗,是他為全黨“進京趕考”準備的“橋或船”之一。

  在當前,隨著中國的改革步入“深水區”,各種新問題、新矛盾凸現,然而不少黨員幹部卻表現出各種各樣的“不適症”,明顯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在這樣的形勢下,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顯得尤為必要和緊迫。

  可見,《黨委會的工作方法》被習近平總書記重新提及,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此時重溫《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我們究竟應該學什麼?

  首先應掌握它的基本思想。其一就是堅持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就指出,“嚴肅的黨內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執行民主集中制”。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內容是堅持民主集中制,一、二、三、四、十條講的都是這個問題。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多次巡視的結果顯示,個別地方黨委(黨組)“一把手”以集中之名行“一言堂”之實,嚴重削弱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執行民主集中制,是習近平要求我們重溫《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深意之一。

  其二是樹立規矩意識。

  “規矩”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盤點十八大以來的“打虎”實踐,反復驗證了一條規律:落馬高官違法違紀情形各異,但無一不是違反了政治紀律或政治規矩。

  因此,中共中央組織部近日印發的《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加強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建設的通知》中要求,要“在學習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學習掌握其中蘊含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領導能力和水平”。

  2015年,黨中央頒布《中國共産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並審議通過修訂《中國共産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要求將《黨委會的工作方法》與學習貫徹兩個條例結合起來,準確掌握條例內容,深刻理解條例精神,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重溫《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其另一重深意顯而易見。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主要有哪些?

  在這篇著作中,毛澤東從12個方面談了黨委會的工作方法: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互通情報”;不懂得和不了解的東西要問下級,不要輕易表示贊成或反對;學會“彈鋼琴”;要“抓緊”;胸中有“數”;“安民告示”;“精兵簡政”;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驕傲;劃清兩種界限。

  有黨史專家將這十二條工作方法概括為三個要點: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彈鋼琴”與胸中有數;“抓緊”與開會。

  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其核心內容是堅持民主集中制。毛澤東不僅從正確處理黨委會的“班長”同委員之間的關繫上,堅持集體領導的原則,還提出在黨委會內部“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要通過“互通情報”等具體方法,以使集體領導的原則得到保證。

  “彈鋼琴”與胸中有“數”。面對複雜的工作,毛澤東提倡黨委會的同志要學會統籌兼顧,他形象地稱之為“彈鋼琴”。學會“彈鋼琴”,不但要心中有“譜”,而且還要胸中有“數”。如何真正把握客觀情況,做到胸中有“數”?調查研究是認識客觀事物的唯一正確途徑。毛澤東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一文中指出,“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又到群眾中堅持下去,以形成正確的領導意見,這是基本的領導方法。”

  “抓緊”與開會。發揚民主和“抓緊”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開好各種會議。開會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樣,讓大家知道要討論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並且早做準備。開會時,不要照本宣科,要充分發揮參會人員的作用,這樣才能充分發揚民主,集中各方面的智慧。

  67年後,再讀《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文章的基本思想歷久彌新,十二種“工作方法”仍是今天黨建工作的法寶。(李潔瓊 姚潤萍)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