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解讀丨十九大報告提出成立一重磅領導小組,意味著什麼?

央視新聞客戶端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7年10月19日 1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18日上午,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十九大作報告。據初步統計,在這份報告裏,“法治”一詞出現了33次,“依法治國”出現了19次。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

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建設法治政府,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強調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這意味著什麼?

央視解讀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這是報告的一大亮點,是堅持法治強國的一大重要舉措。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以下五大基本原則:

“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

“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

其中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強調的、講得最多的,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法治最大的區別,也是為我們的法治實踐所證明了的重大制度優勢。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推進,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有人感慨地説,這不但是法律法規落實在紙面的過程,更是公平正義刻印在人心的過程。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順理成章,非常必要

當前,我國正處在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重要時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關鍵看方向是否正確、政治保證是否堅強有力,具體講就是黨的領導強不強。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順理成章,非常必要。

這個領導小組不是抓傳統意義上對公檢法司安等政法口業務部門的指導,而是要更好地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全過程、全領域、全系統,要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在依法治國方面的認識、思想和意志,形成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強大合力。與時俱進地作出一系列關係法治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不斷發現推進依法治國中出現的新情況,及時解決新問題,提出新舉措,把全面依法治國落到實處。

尤其憲法是國家的政治宣言、根本大法,是治國理政、安邦福民的總章程,反映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他法律法規都不能和憲法精神相衝突。所有的公權力活動、政府活動,也都要受憲法的約束。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這也會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重要工作內容。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是對未來全面依法治國最大的組織保障

十九大報告談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作為十四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在習近平總書記談到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分兩個階段走的目標時,特別強調:“到2035年,我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

由此可以預見,黨的十九大之後,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將發揮更加基礎性的作用。而即將設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體現了黨領導一切的要求,也是對未來全面依法治國最大的組織保障。 

 

文丨央視評論特約撰稿 黃葦町

作者係中共中央《求是》雜誌研究員

編輯:陸峰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