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片

極地大營救——“雪龍”號南極救援全紀錄

      本片全方位記錄了轟動世界的“雪龍”號營救事件,採用大量獨家現場素材和前後方多位親歷者口述,立體呈現“雪龍”號在營救過程的各個環節,披露營救任務的艱險,展現船員如何在嚴酷的氣候環境下運用智慧和勇氣挑戰極限。
      今年是中國南極科考30週年,本片引入大量關於南極氣候、自然環境和科考、破冰的科普知識,同時也向觀眾介紹中國南極科考,尤其是在海洋、海冰研究領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極地大營救》由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和中國海洋報社共同策劃,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紀錄片《蒼狼》和《通向地獄33天》主創團隊承制,拍攝期間獲得了來自中國國家海洋局、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中國海洋報社、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等單位的大力支援。《極地大營救》在2014“中國國際科教影視節目展評”中獲得“最佳國際預售提案”稱號。
      本片將於2014年12月25日和26日22:00在CCTV-10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中分上下集播出。

“雪龍”號人員這樣説

雪龍號船長 王建忠:“我盡了我最大的努力,把船救出來了。”

“我發現這個冰,拱了5小時6小時還是拱不過去,這個時候已經沒有希望了,也沒有再給我們留這樣的時間了,那就必須放棄我們原來的,第一方案和第二方案了。但是我如果不嘗試第三方案的話,那就是説機會就在我後面,就在我右後方。我這趟是遇到了我從來沒遇到過的困難,我用了我最大的精力,船救出來了。”

隨船領隊 劉順林:“一言難盡,基本上24小時都在一個緊張的狀態。”

“如果這種情況不注意的話,把舵弄掉了怎麼出來,那這個事情很嚴重,我們的人怎麼出來都不知道了。可是這次機會如果我們抓不住的話,下一次機會就不知道再什麼時候了,一般人還可以輪班休息一下,船長基本上24小時,都在一個緊張的狀態,一言難盡。”

雪龍號政委 王碩仁:“不管怎麼樣,我們要拼一拼,怎麼樣都要拼。”

“很多電話一直不斷,説趕快抓緊時間,再過兩個小時你再不出來的話,你就失去機會了,我們不管怎麼樣,我們要拼一拼,怎麼樣子我們都要拼,還有一點希望。最後我們差不多用了兩個小時吧,突然一個角度,一下子一個閃電狀的一個水道就出來了。”

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 曲探宙:“我們救人,是不分他們是什麼樣的人的。”

“因為這種情況,並不是經常發生的,更加上雪龍船是我們科考的一個重要載體,雪龍船船長做為安全的第一責任人,一船之長,很多行動上他的決定會非常關鍵,所以在思想壓力上來講,他是承擔了更多的壓力,而我們救人,是不分他們是什麼樣的人的。”

隨船預報員 于海鵬:“人在大自然的面前是渺小的。”

雪龍號雖然它是一個一萬多噸的鋼鐵巨獸,但是在浮冰和冰山面前,真是特別的渺小。破冰的時候很難睡覺,因為聲音比較大,轟轟的聲音就是一直存在,船也會在撞擊浮冰的那一瞬間,像汽車急剎車一樣,你會往前有一個衝力,當時我們在船上並沒有感覺到特別多的緊張。但是也會考慮到最壞的情況,如果真的就是在窗口期出不去的話,還需要靠那個破冰能力更強的船。”

《極地大營救》主創團隊

費翔:《探索·發現》編導

作品:《蒼狼》、《大唐西遊記》、《手藝之黏土動畫》

孟紀原:導演

作品:《通向地獄的30天》、《槍》、《蒼狼》、《大唐西遊記》

李萌:導演

作品:《通向地獄的30天》、《槍》、《大道魯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