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實時互動
邀你共唱主題曲:《相思成語》

相思成語 道盡了感傷
千回百轉 濕了誰眼眶
海枯石爛 地老天荒
血脈中流淌 最美的詩行

歡迎小夥伴們學唱和翻唱《相思成語》,如果你的歌聲足夠動聽,將有機會被選為主唱來演唱成語大會的主題歌哦!你的歌聲將有機會出現在節目裏!!!

感謝接力出版社提供互動獎品
  •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我的趣味漢字世界
    (兒童彩繪版)
  •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
    我的趣味漢字世界
    全四冊
  • 中國成語大會
    我的智慧成語世界
主題曲:《相思成語》
宣傳片
  • 11.201
  • 11.272
  • 12.43
  • 12.114
  • 12.185
  • 12.256
  • 1.17
  • 1.88
  • 1.159
  • 1.2210
  • 1.2911
  • 2.512
花絮短片
成語大會24強
張騰岳再掌成語大會 七嘉賓點睛中國智慧
  • 主持人:張騰岳

    中央電視臺主持人,主持CCTV-10《走近科學》欄目,《10視之窗》欄目,第一屆《中國成語大會》主持人。先後在中央電視臺科技部《公眾與科學》欄目擔任主持人,在節目《百科探秘》擔任主持人,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主持《我愛發明》欄目等。

  • 文化嘉賓:酈波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碩士生導師。南京師範大學中國古典文學與文化專業博士,漢語言文學博士後。連續擔任2013、2014、2015三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常駐嘉賓,以及2014第一屆《中國成語大會》的文化嘉賓。在《百家講壇》主講《大明名臣:風雨張居正》、《大明名臣:抗倭英雄戚繼光》、《大明名臣:于謙》、《大明名臣:海瑞》、《酈波評説曾國藩家訓(上、下部)》等。自號“滄溟先生”,被譽為電視講壇“鬼才”。氣質儒雅,語言風趣,與時俱進,偶爾調皮,端的使得一手靈活的網絡熱詞。

  • 文化嘉賓:蒙曼

    著名歷史學者,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隋唐五代史及中國古代女性史。連續擔任2013、2014、2015三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及2014第一屆《中國成語大會》的文化嘉賓,和酈波教授堪稱絕配。五次登上央視百家講壇,主講《武則天》、《太平公主》、《長恨歌》、《大隋風雲》、《唐玄宗與楊貴妃》。溫文爾雅,博學多智。語速極快,信息海量。

  • 文化嘉賓:余世存

    詩人思想家、學者、自由作家。做過中學教師、報社編輯、國家官員、志願者,曾任《戰略與管理》執行主編,《科學時報》助理總編輯。當代最重要的思想者,多次入選年度華人百名公共知識分子,被稱為“當代中國最富有思想衝擊力、最具有歷史使命感和知識分子氣質的思想者之一”。一部《非常道》名動天下,截取百餘年言論史的變遷斷片,堪稱“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絕佳注腳,被譽為恢復和捍衛歷史正義之作。現居北京,為自由撰稿人。

  • 文化嘉賓:蔣方舟

    青年作家、天才少女、《新週刊》新的掌門人。自7歲開始寫作,9歲寫成散文集《打開天窗》。2008年因出色的寫作才華被清華大學“破格”錄取。2009年10月在由《人民文學》雜誌社主辦的第七屆人民文學獎評獎中獲得散文獎。2012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就任《新週刊》雜誌副主編。思維活躍,天馬行空,語言犀利,頗有洞見。

  • 文化嘉賓:韓田鹿

    河北大學文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文學。出版專著《漫説聊齋》、《那些風花雪月的事》、《河北文化與明清小説》、《三言兩拍看明朝》四部。2010、2011、2012年度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百家講壇》欄目舉辦了《三言二拍》《西遊記》等系列講座。博古通今,入木三分。風趣幽默,綿裏藏針。

  • 文化嘉賓:楊雨

    文學博士,中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已出版著作7部,發表論文四十余篇,主持多項省、部級社科規劃課題,獲多項省級、校級科研、教學獎勵。在《百家講壇》主講《俠骨柔情陸放翁》、《納蘭心事有誰知》、《端午時節話屈原》。蘭心蕙質,治學嚴謹,人稱“美貌與智慧並存”、典型的“別人家的老師”。

  • 文化嘉賓:傅秋爽

    傅秋爽,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專業從事中國古代文化和北京地域文化研究。著有北京文學史、北京元代文學、北京元代文化以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傳播創新研究等專著。才華內斂,端莊持重。

節目亮點

節目題目與競賽形式

首先是猜詞遊戲的升級:第一屆成語出題基本是按照不同成語的來源搭配的,比如一小段競賽過程中,既有歷史典故成語,也有來自民間口語、文學作品的成語。第二屆將更多從語義出發,將成語編成無數細小的主題方向,以便於觀眾深入了解成語的語義。

個人與高校組隊參賽

變平民個人參賽為各高校代表隊之間的對抗賽,並採用組隊的競賽方式,讓觀眾有更強的代入感。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國成語大會》的推廣活動在超過100所211重點大學全面開展。目前,已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選手進入復賽。

網絡大神與青年作家參賽

24對選手中,除高校選手外,節目組還吸納了具有網絡公信力與影響力的社會選手參與節目。他們中間,既有點擊量驚人、在網絡小説創作方面赫赫有名的大神級作家,也有堅持傳統寫作的青年作家。他們給成語帶來更多的聚焦,客觀上也有助於推動成語文化的擴散。

文化嘉賓新組合

本屆《中國成語大會》邀請酈波、蒙曼、蔣方舟、韓田鹿、余世存、傅秋爽等諸多文化、歷史學者以及青年作家,現場點評。他們將以更廣闊的視角豐富成語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