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新華網洛杉磯5月25日電(記者陳勇)由美國、歐洲和喀麥隆科學家組成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25日説,他們通過野外調查和基因分析證實,人類艾滋病病毒HIV-1起源於野生黑猩猩,病毒很可能是從猿類免疫缺陷病毒SIV進化而來。

  SIV是目前已知與人類艾滋病病毒最接近的病毒。此前科學家猜測,艾滋病病毒是SIV從黑猩猩“躍遷”到人類身上的産物。但迄今SIV只在馴化後的黑猩猩身上找到,因此有觀點認為,SIV也可能是人類艾滋病病毒“躍遷”到黑猩猩身上形成的。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比特裏絲哈恩等人在25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學》雜誌網絡版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在中非的喀麥隆南部森林中蒐集野生黑猩猩的糞便並進行基因分析,證明SIV病毒早已存在於野生黑猩猩群落中。他們認為這揭開了艾滋病病毒起源之謎。

  研究人員説,他們在喀麥隆的10處森林地帶蒐集了599份野生黑猩猩的糞便樣本,並用基因分析方法檢測糞便樣本中所含的病毒抗體。他們發現,不少當地的野生黑猩猩糞便帶有SIV病毒抗體和病毒的核酸碎片,表明野生黑猩猩已廣泛受到這種病毒感染,部分黑猩猩群落的SIV感染率高達29%至35%。

  此外,野生黑猩猩身上的SIV病毒樣本,與人類艾滋病病毒基因“驚人”相似,足以表明兩者的同源性。研究人員因此推斷,SIV病毒是艾滋病病毒的“祖先”。

  哈恩等人認為,最早的SIV病毒實際上感染的是當地的白眉猴等猿猴,而後跨物種傳染給黑猩猩。其中一些SIV病毒在黑猩猩身上繼續變異,擁有感染人類的能力而形成艾滋病病毒。由於當地一些人獵食黑猩猩,在與黑猩猩的密切接觸中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然後病毒通過性傳播、血液傳染等方式擴散,最終成為全球性“瘟疫”。

  科學家警告説,目前SIV病毒已演化出多個毒株,而且很可能已産生能感染人類的新毒株並引發類似艾滋病的傳染病,人類對此不可掉以輕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