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1/5)

  挪威設計師塞壬伊莉絲威爾森發揮創意,設計出一個可以織圍巾的“Clock365”時鐘。

  俗話説“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如何能有效管理時間,成了現代人的頭等大事。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11月6日報道,挪威設計師塞壬伊莉絲威爾森發揮創意,設計出一個可以織圍巾的“Clock365”時鐘——它可以讓使用者直觀地感受到每一分每一秒的流逝,讓時間變得不再虛無。

  “Clock365”時鐘的整個表盤上找不到任何傳統的時針、分針和秒針,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渦輪狀結構,使用者只需將毛線團穿在旁邊的線軸上,然後將線頭繞進渦輪結構就能開始工作。每半個小時,“渦輪”就會旋轉一圈、織下一針,到一年之後,它就能夠織出一條2米長的圍巾。

  另外,時鐘錶盤一共被分為48個點,最頂端和最底部的兩個點分別為12點和6點,而牽動著毛線轉動的拉環就是指針,這樣使用者只需根據拉環所在位置就能方便地讀出當時的時間。

  設計師威爾森來自挪威西南部城市卑爾根,20歲時她前往德國柏林學習藝術和設計,2010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于柏林大學藝術系。“Clock365”時鐘是威爾森的畢業設計作品,對她而言,這個匠心獨具的時鐘意味著“自我的重大突破”。

  “當時畢業設計的主題為‘小細節讓人生大不同’,所以我開始關注最簡單的數字,突然有一天靈光一閃就想出了‘織圍巾的時鐘’這個構思,”現年30歲的威爾森日前接受採訪時回憶稱,“這是一個充滿詩意的探索過程,我想做的只是用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展示時間的特質。‘Clock365’時鐘不僅能顯示當前的時間,就連已經逝去和即將到來的時間也能表現出來。”

  2010年,剛剛畢業的威爾森憑藉“Clock365”時鐘獲得設計大獎,此後她一直往返于家鄉挪威和德國兩地,經營自己的設計事業。一直以來,威爾森都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她的設計必須兼具實用性和創新性,同時還需帶有個性和幽默感。

  威爾森説:“之前從來沒有過類似的設計。當然,設計並不是一氣呵成的事情,我需要一邊思考一邊摸索,有許多設計構想就因為實施過程太過複雜而被放棄了。對我而言,設計就是一門科學。”

  目前,威爾森已經把“Clock365”時鐘的原型送往日本,希望能夠與北歐家居巨頭“宜家”(IKEA)合作,從而大規模量産“Clock365”時鐘。據了解,威爾森此前一共製造出8個“Clock365”時鐘可供出售,每個要價2200英鎊(約合2.2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