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間視太陽到達黃經60°時為小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 南方地區的農諺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把“滿”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滿時田裏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

“小滿三候”:第一候苦菜秀,第二候靡草死,第三候小暑至。從氣候特徵來看,在小滿節氣到下一個芒種節氣期間,全國各地都是漸次進入了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

在“小滿”前後,南方民間有“動三車”的説法,三車即為“牛車、水車、紡車”,同時要“祭三神”,即掌管這“三車”的神靈,希望接下來的日子風調雨順,能有好收成。其中比較有趣的是祭祀“車神”的儀式。
祭車神是一些農村地區古老的小滿習俗。祭祀“車神”的儀式相關的傳説裏二車神,是一條白龍在小滿時節,人們在水車驀上放上魚肉、香燭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會有一杯白水,祭拜時將白水潑入田中,有祝福水硯涌旺的意思。

相傳小滿為蠶神誕辰,因此江浙一帶在小滿節氣期間有一個祈蠶節。我國農耕文化以“男耕女織”為典型。女織的原料北方以棉花為主,南方以蠶理為主。蠶絲需靠養蠶結繭抽絲而得,所以我國南方農村養蠶極為興盛,尤其是江浙一帶。
蠶是嬌養的“寵物”,很難養活。氣沮、濕度,桑葉的冷、熟、幹、濕等均影響蠶的生存。由於蠶難養,古代把蠶視作“天物”。為了祈求“天物。的寬怒和養蠶有個好的收成,因此人們在四月放蠶時節舉行祈蠶節。

《小滿》歐陽修

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
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

《小滿》左河水

江南沃野過插秧,江北麥麩便灌漿。
西子湖邊人好客,茶商後腳款絲商。

《小滿》吳藕汀

白桐落盡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樹花。
小滿田塍尋草藥,農閒莫問動三車。

《小滿》長卿

昨夜玉盤沉大江,夜來忽夢薺麥香。
時人但只餐中飽,莫忘舊時苦菜黃。

《歸田園四時樂春夏二首》宋歐陽修

南風原頭吹百草,草木叢深茅舍小。
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
老翁但喜歲年熟,餉婦安知時節好。
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
田家此樂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
乞身當及強健時,顧我蹉跎已衰老。

《晨徵》鞏豐

靜觀群動亦勞哉,豈獨吾為旅食催。
雞唱未圓天已曉,蛙鳴初散雨還來。
清和入序殊無暑,小滿先時政有雷。
酒賤茶饒新而熟,不妨乘興且徘徊。

《遣興》王之道

步屧隨兒輩,臨池得憑欄。
久陰東虹斷,小滿北風寒。
點水荷三疊,依墻竹數竿。
乍晴何所喜,雲際遠山攢。

《自桃川至辰州絕句四十有二》趙蕃

一春多雨慧當慳,
今歲還防似去年。
玉歷檢來知小滿,
又愁陰久礙蠶眠。